稅務服務 – 曾博昇 合夥人

Q1: 會選擇一直在資誠工作的原因是?

我會選擇一直在資誠工作,是因為這裡有很好的人才庫、Global network有非常多的不同專長,所以在這樣資源充裕的環境中,我覺得自己成長是停滯不懈的,相對來看資誠也提供給我很好的環境讓我成長,所以我感謝資誠,也會一直待在資誠工作。

Q2: 您覺得資誠的企業文化是什麼? 跟其他企業的不一樣的地方是什麼?

資誠企業文化是一直在求進步,我很認同資誠的使命「營造社會誠信,解決重要問題」。資誠很好的地方是,確實客戶都感謝我們協助他們解決問題,但是這並不代表著我們比客戶優秀,只是跟客戶一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教學相長。我們也一直以建立信任為我們的基準,對內部的同事也是,我們解決客戶的問題,也解決同事的問題,然後跟同事一起成長、一起進步。

Q3: 您可以分享近幾年印象深刻的工作經驗嗎?

2009-2012年我被外派到阿姆斯特丹,在荷蘭工作時只有我一位是台灣人。其實外派一直以來都看起來光鮮亮麗,但是實際上卻是充斥著壓力。如何在只講荷蘭文的地方生活,怎麼樣打破語言的隔閡與其他同事合作,進而取得主管信任,最後可以融入整個團隊。我覺得那樣的工作經驗,在我回台灣之後給我很大的幫助,因為在我面對任何的環境下都可以很快適應,自己開發出一個你想要的環境。

Q4: 請分享您與客戶互動中最有趣的事情

除了資誠提供專業如何去協助客戶解決問題之外,其實跟客戶就跟待朋友一樣,隨時可以透過通訊軟體互動。其實我一直站在客戶的角度思考,如果我是客戶,我會希望從會計師得到甚麼樣的服務,在那樣的過程中,帶給客戶一個很值得信任的諮詢關係,我自己也從中得到很大的滿足和成就感。

Q5: 您印象最深刻的訓練課程為何? 帶給您什麼樣的改變?

我印象最深刻的可能還是外派經驗,我曾被派去參加Toward leadership the program,那一次是在馬來西亞大概一星期的時間。基本上是公司希望栽培比較有潛力的同事,印象最深刻的是program一直模擬實際情況,你怎麼去Coach你的同事、怎麼Approach你的客戶、怎麼去客戶的董事會做報告。同時會有很多其他國家資深的Partner做為觀察者,他們會寫下對你的觀察,並且給你實際的建議和評語。那是很有挑戰的一星期,對我來講是一個蠻印象深刻的培訓,讓我在往後的工作上得到一些改變。

Q6: 晉升為Manager、Partner後工作上最大的改變什麼? 事務所提供給您什麼樣的協助?

我覺得staff的階段是在培養你的專業,當你成為manager是一個很具壓力的Level,因為你必須面對Partner、客戶以及staff。做為中間幹部在專業上要一直去提升,同時也要懂得如何跟他人去互動。人的部分是怎麼跟人合作、帶領團隊或者是被人家帶領。人的部分弄好了,你大概也知道怎麼跟客戶互動,怎麼樣去做為客戶專業的顧問。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Partner曾經告訴我的一句話:從你剛進事務所開始就是Consultant,直到Partner也是Consultant。

There is no different between staff and partner,我想只是在經驗上有差異,所以怎麼樣從在資誠的第一天開始,就去建立一個Personal Brand Credibility,讓其他人可以一步步的信任你。

Q7: 請分享您在PwC參與的各項活動經驗

我當過TLS的尾牙主持人、參加過TLS的表演,目前也是職委會負責的Partner。投入職委會其實很有趣,讓Partner能夠從員工的角度去思考,以及怎麼用不同的思維去傳遞資誠的價值。除了專業工作之外去投入這些活動,一定程度能增加工作上的樂趣。如果工作不只是工作的時候,你就不會很在意工作和生活之間的Balance,因為你自己就可以找到那個Balance。

我印象很深刻一句話Work-Life-Balance的balance不是工時,而是心態的balance。有些人工作時間很長,但他其實生活也照顧得很好;有些人準時下班,但他生活也不一定能夠達到balance。資誠可以帶給他們什麼福利,讓他們在這邊工作更夠快樂。資誠是一個很好的工作環境,有這些活動讓大家都更以資誠為榮。 

Q8: 您認為能被資誠錄取三個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1. 主動:要知道未來世界需要的是什麼,你需要成長的地方是什麼。
  2. 合作:你是一個可以和別人溝通,可以和別人一起做事的人。
    我覺得以上兩個可以做到就已經算很成功了,如果第三點能做到就太好了!
  3. 創新:不要墨守成規,不要都以過去別人做過的事情為基準,未來的世界需要什麼,你從需要來想怎麼做這件事,所以創新是很重要的。
     

Q9: 對於未來即將加入的資誠同仁,您有哪些建議與鼓勵的話?

不要輕言放棄,滾石不生苔。我從進資誠第一天開始做到現在,這過程中當然會遇到許多挫折、遇到困難,不時會閃過一絲念頭覺得或許其他地方會比在事務所好。現在社會的整個資訊太過多元,大家都會挑什麼樣的環境是最好的,你怎麼在一個環境中去克服這些你認為的困難,試圖一次次突破它,工作上的難題其實帶給我們一個成長的機會,你碰到的問題不是只有工作碰到,通常生活上也會遇到,如果你一直不想辦法突破,其實到另一個環境依舊也會遇到。所以,堅持下去,不要輕言放棄,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