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群眾募資調查報告》:種子型群眾募資成功率 女性比男性表現更佳

2017-07-12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與全球群眾募資中心(The Crowdfunding Centre)於2017年7月12日聯合發布《全球群眾募資調查報告》(Women Unbound: Unleashing female entrepreneurial potential)。根據本報告,女性主導的群眾募資成功率為22%,高於男性主導的17%。

《全球群眾募資調查報告》分析全球205個國家、九大群眾募資平台中,逾46萬5千件的種子型群眾募資案(seed crowdfunding campaigns),日期從2015年1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以下為主要發現:

  • 2009年全球群眾募資總金額約1,000萬美元,至2016年已成長到7.67億美元。
  • 女性主導的群眾募資案獲得的平均預購承諾金額(average pledge amount) 高於男性:平均每位贊助者(backer)投資給女性為87美元,投資給男性則為83美元。
  • 全球約有13萬9千件的群眾募資案由男性主導,5萬5千家的群眾募資案由女性主導。
  • 超過100萬美元的群眾募資案中,89%為男性主導,11%為女性。
  • 在以男性為主的科技業,平均每10家群眾募資案中,9家為男性為主導,僅有1家以女性為主導。儘管如此,女性的成功率(13%)仍高於男性(10%)。
  • 就個別國家來說,美國是發起群眾募資案最多的國家(115,357件),第二名是英國(19,066件),第三名則是加拿大(10,266件)。
  • 就個別產業來說,科技業募集的資金最高,達4.59億美元,其次是設計業(3.26億美元),第三則是遊戲業(1.95億美元)。
     

全球群眾募資金額達7.67億美元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新創事業服務合夥會計師徐聖忠指出,群眾募資是一種破壞式的創新,它提供個人和新創企業一個新的募資途徑。群眾募資讓募資者可直接和市場互動,直接面對成千上萬位贊助者、支持者、客戶和潛在夥伴。

徐聖忠表示,種子型群眾募資運用「回饋式」(rewards based)的群眾募資平台,贊助者以預先支付的方式來投資於新產品和服務的創造及發展。種子期群眾募資的足跡已經遍布於全球各大群募平台,贊助者來自全球逾200個國家,全球群眾募資金額從2009年的1,000萬美元,成長至2016年的7.67億美元。

全球各產業及各區域  女性主導的群眾募資案成功率皆高於男性

女性領導的群眾募資案在各個產業和各國的成功率都高於男性,例如在英國,女性成功率有26%,男性為20%;在美國,女性成功率為24%,男性為20%。而在群眾募資較不普及的國家,女性的成功率依然較高,例如在非洲,女性成功率為11%,男性為3%;在E7(中國、印度、巴西、墨西哥、俄羅斯、印尼、土耳其),女性成功率平均為10%,男性為4%。

即使是一般認為以男性為主導的產業中,女性在群眾募資的成功率仍高於男性,例如在科技業中,儘管平均每10件群眾募資案中有9件為男性為主導,僅有1件以女性為主導,女性的成功率(13%)仍高於男性(10%)。而在數位科技產業中,每4件群眾募資案中有3件為男性主導、1件為女性主導,女性的成功率(16%)亦高於男性(9%)。

徐聖忠說:「這份調查報告挑戰了對於企業家的既存性別偏見。我們很樂見群眾募資在全球的成長,它在社會及經濟面都帶來許多的機會。對女性來說,種子型群眾募資可建構一個良好的環境,女性企業家可藉此一展長才。」

然而,由於男性領導的群眾募資案數量多於女性,因此在募資金額上也比女性來得高;男性通常也比女性設立較高的募資金額目標。根據此報告,全球63件募資金額超過100萬美元的群募案件,只有11%是女性主導,89%為男性主導。

徐聖忠指出,女性在群眾募資上可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也可以更有雄心、設立更高的募資目標。我們希望這份報告可以鼓勵更多的女性創業家更積極參與群眾募資,以創造更多的成功機會並吸引更好的人才。

徐聖忠強調,群眾募資只是創業家募集資金的其中一種方式,其他來源還包括創投、創櫃板和天使投資人等。而創業是一段充滿期待與挑戰的歷程,隨時可能會有未預見的狀況發生,隨時可能需要調整商業模式。他建議,創業家在創業各階段可諮詢專業團隊,以協助評估新創團隊的個別條件與進度擬訂輔導計劃,依照階段性需求結合新創資源,協助釐清現況、調整營運計劃,提高募資成功率並省下自行摸索的時間與成本,以整合關鍵資源、把握成長契機。

Notes to Editors

群眾募資共分為四種類型,分別為種子型群眾募資(Seed Crowdfunding)、股權型群眾募資(Equity Crowdfunding)、債權型群眾募資(Loan Crowdfunding)及捐贈型群眾募資(Donation Crowdfunding)。

地區

女性

男性

全球平均

22%

17%

美國

24%

20%

英國

26%

20%

亞洲

14%

7%

歐洲

21%

14%

非洲

11%

3%

E7

10%

4%

※ E7為中國、印度、巴西、墨西哥、俄羅斯、印尼、土耳其

產業

女性

男性

全球平均

22%

17%

娛樂暨媒體

30%

23%

零售及消費品

22%

18%

旅館及觀光業

21%

14%

其他(包括生命科學、非營利及社會企業)

19%

12%

數位科技

16%

9%

科技

13%

10%

教育

12%

6%

企業

4%

2%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