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點/開放加密貨幣的日本經驗

吳 偉臺 國際事務長暨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 PwC Taiwan 2018-06-22

聯合報

全球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愈來愈普遍,加密貨幣可以讓新創企業透過首次公開代幣發行(ICO)募資,在國外,ICO已經是許多新創公司募資的主要管道,建議台灣可參考日本的作法,讓金融與新創業者有法可循。

全球加密貨幣的發展有三大趨勢。一是加密貨幣愈來愈普遍。愈來愈多的加密貨幣被創造出來,也愈來愈被市場接受。

二是加密貨幣投資人正透過首次公開代幣發行尋求收益,全球ICO的市場規模成長快速。在去年,規模不到一億美元,截至今年四月,全球規模已近六十億美元。

三是各國的法規與稅務監管,將成為亞太區域加密貨幣活動興盛與否的決定性因素。

台灣也應思考加密貨幣涉及法規監管、課稅等議題。在法規監管方面,是否需要國際一致性的標準?但問題是標準設定者是誰?是創新者或使用者?是已開發國家還是新興國家?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另外,相較法律適用彈性較高的英美法系國家,日本和台灣等大陸法系國家在創新和科技的立法過程當中,可能難度稍微高,需要更多的智慧。

日本是目前國際上對於虛擬貨幣較為開放的國家,為了克服大陸法系的先天限制,日本政府在去年六月公布「日本再興戰略二○一七」,包括預計在二○二○年六月開放八十家銀行API、在二○二七年六月將無現金支付的比率翻至四成,以及建立金融科技測試中心。

日本政府也已在去年四月以「資金結算法」修正案把虛擬貨幣交易明文合法化,並由日本金融廳負責虛擬貨幣交易所的審查註冊、核發執照,而ICO所發行的代幣就屬於日本規定的虛擬貨幣,必須依法登錄。日本也明文規定會計處理方式,建議台灣同為大陸法系國家,可以參考日本的作法,讓金融與新創業者有法可循。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