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的會計處理

什麼是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

在我們拿出厚厚的會計準則前,先來迅速的複習一下什麼是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是一種使用密碼學原理來確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單位且無實物型態的交易媒介。

目前有全世界存在著多種加密貨幣,而最廣為人知的即是2009年1月出現的第一種加密貨幣:「比特幣」(Bitcoin)。然而,自那時以來,行銷人員已經掌握了這一點,因此我們甚至有更多更有趣的名字,如以太幣(Ethereum)、瑞波幣(Ripple)、萊特幣(Litecoin)等(現在我在等待IFRSCoin的發行,我就會投資了!)

跟新臺幣一樣,加密貨幣沒有內含價值,因為它不能兌換為其他商品。但跟新臺幣不同的是,加密貨幣並沒有實體型態、不是法定貨幣,且目前也沒有得到任何政府或法律實體的支持。此外,其供應不是由中央銀行決定的,所有交易都由系統用戶在沒有中介機構(如銀行)提供相關功能的情況下執行和驗證。加密貨幣名字的由來是因為使用了公鑰密碼學的技術(而對於沒有博士學位的人來說,這只是代表了通信是安全且不會被第三方介入的)。

那會計問題是什麼?

此類貨幣的速度、便利性及低成本意味著它有可能成為熱門的支付方式,尤其像大型品牌如eBay,Dell和PayPal皆接受比特幣的付款。儘管加密貨幣的功能是提供各方以數位化的方式進行交易;但至今為止,加密貨幣的大多數持有者都是為了投資,並希望實現資本利得,如2017年1月至2017年11月初,比特幣的價值增加了大約700%(唉,如果我之前是在投資這些東西,而不是試圖釐清它的會計處理就好了)。

加密貨幣的持有者及其價值波動都可能很大,因此財務報表的使用者可能會想多知道並了解。然而,有一個重大的缺口就是:既有的會計準則並沒有考量到這麼酷的加密貨幣!

既有的會計有什麼問題?

大多數有常識的會計師(是的,還是有一些有常識的會計師的)會同意加密貨幣最好的會計處理係為公允價值。畢竟,這是投資者能夠實現投資損益或能夠交換其他商品和服務的價值。

不幸的是,傳統的會計準則似乎沒有隨著時代的推移而發生變化。為了能夠以公允價值衡量加密貨幣(從這之後以比特幣為例),比特幣需要符合會計上定義的金融資產。然而比特幣無法符合,因為比特幣:

  1. 不是法定貨幣(即定義為現金);
  2. 非為約當現金,因為其價值暴露於市場價值的重大變化;且
  3. 沒有合約保障收取現金或約當現金(或另一金融資產)的權利。

所以比特幣並不符合金融資產的定義。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現今的會計準則較傾向將比特幣視為無形資產或存貨。

如果比特幣能符合存貨準則公報被認列為存貨,則需要按成本進行衡量。持有的公司可能會揭露該比特幣的公允價值,但這個方式就像因為你沒有牙齒所以用嬰兒食品解決肚子餓的問題。

如果比特幣被認列為無形資產,那麼其出發點也是以成本來進行衡量;持有之企業可能有理由主張比特幣具有活絡市場,在這種情況下,比特幣將能夠以公允價值進行衡量。然而,這仍然只是次佳的解決方案,因為公允價值的變動將認列為其他綜合損益,且在比特幣實現的收益不會認列為損益。

結論

比特幣按公允價值衡量的變動反映在損益上的會計處理方式應相對提供投資者最有用且明確的資訊。但是,既有的會計準則似乎不允許這種做法。

加密貨幣的會計尚未被列在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ASB)的議程中。你認為還要多久加密貨幣才能夠成為重要的議題並獲得明確的解決方案呢?

出處:PwC.blogs.com - Accounting for Cryptocurrency

cryptocurrency bitcoin

Contact us

郭 柏如

郭 柏如

執業會計師,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717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