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合作 開展新局

2021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

資誠(PwC Taiwan)與台灣經濟研究院自 2018 年起合作進行《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嘗試勾勒台灣新創生態圈的發展樣貌。承蒙台灣新創生態圈各界夥伴的支持與鼓勵,調查迄今邁入了第四年。四年來我們持續對台灣新創的組成樣貌、國際化發展狀況、創育機構資源、大小企業合作、新創募資準備與挑戰、女性創業…等議題進行探討與分析,期作為台灣新創生態圈夥伴發展的參考。

今年我們重新思考(Rethink)台灣新創生態圈的整體發展,依據「萌芽、育成、成長,茁壯」等 4 個發展階段,分別從新創企業,育成機構、企業與投資機構等不同面向進行調查,分析新創企業的發展現況,以及各發展階段的輔導資源和需求。本次調查中發現越來越多的中大型企業尋求與新創企業合作,借助新創企業的研發能力,成為「外部創新」的最佳合作夥伴。調查同時發現,新創企業成長歷程中,育成機構功不可沒,不論新創企業處於任何一個發展階段,從課程、媒合、經營到募資,都能找到對應的育成機構,給予必要的服務與適切輔導資源,陪同新創企業一起成長茁壯。

台灣新創企業除了既有創業期間的各式問題與經濟環境挑戰外,近年還要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衝擊。所幸面對種種挑戰,新創企業仍不改其志,奮勇向前,讓我們看到新的台灣精神與生命力。

 

2021 新創大調查搶先看

三分鐘掌握影響台灣新創生態圈發展四大階段「萌芽、育成、成長、茁壯」的關鍵議題!

觀看發表會完整精彩內容

 

Playback of this video is not currently available

2:53

重點數據

0%
首次創業
0%
以B2C市場為主
0%
自評創新研發力具國際優勢
0%
曾進駐創育機構
0%
與中大型企業合作經驗
0%
調整產品/服務策略
因應後疫情時代市場挑戰

重點發現

後疫情時代 – 台灣新創轉守為攻

後疫情時代驅使AIoT+智慧物聯網技術持續成長升級、「零接觸商機」崛起發酵、「企業數位轉型」需求增加,台灣新創展現韌性,採取積極作為強化業務成長。

新創重視創育機構實際輔導與服務成效,高附加價值服務可望朝有償付費方向發展

政府政策帶動台灣創育產業蓬勃發展,多數新創企業亦有意願以有償付費方式取得創育機構提供有具體成效的深度專業化服務,協助新創鏈結資金與市場。

新創有信心協助中大型企業強化競爭優勢

新創有信心協助中大型企業強化競爭優勢,發揮「外部創新」關鍵能力,協助中大型企業「加快研發創新速度與協助數位轉型」,同時能給予「改善客戶服務體驗與滿意度」與「提升資訊化能力」的調整建議

台灣新創重視營運自主,多層次資本市場架構列入未來發展規劃

多數台灣新創企業家對未來3-5年規劃,仍以維持獨立營運為主,但仍約有二成新創企業規劃未來將於資本市場公開募資。政府積極推動多層次資本市場架構,戰略新版與創新版成為新創企業未來進入資本市場的重要發展規劃選項

台灣新創生態圈穩健發展,「聚焦合作」將有助於蛻變成長

台灣新創生態圈分工完整穩健成長,面對國際競爭與經濟情勢轉變,新創生態圈參與者需要更聚焦核心能力、深耕差異化特色、資源互補共利同榮,才能持續強化創造生態圈價值,帶動台灣產業蓬勃發展。

生態圈夥伴訪談精華

研究方法

  • 調查對象:目前正在籌組創業團隊的創業者與公司登記 5 年以內(2016 年以後成立)的新創企業負責人或創辦團隊。
  • 執行方法:
    • 建置網路問卷平台,根據資料庫之新創廠商名單,寄發邀約 EDM、人員電訪、簡訊通知等方式邀約受訪者填答。
    • 合作夥伴同步於公開平台露出調查網址,以利合格受訪者進入問卷填答。
  • 問卷長度:各子題獨立計算,含基本資料共 96 題。網路問卷填答時間約 15 分鐘。
  • 成功份數:合計完成 700 份成功樣本
  • 回收期間:2021 年 04 月 19 日 - 2021 年 06 月 18 日,共 61 天。

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專案簡介

民間發起 專業合作 中立開放

為了瞭解台灣新創生態圈發展現況與資源需求,2017 年 11 月由資誠與台經院(以下簡稱主辦單位)共同發起《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專案(以下簡稱調查專案)。

資誠(PwC Taiwan)為全球知名之財稅管理顧問之專業機構,台灣經濟研究院則是長期擔任政府新創政策智庫,雙方以專業機構、政府智庫之調研能量共同投入資源進行合作,以線上問卷調查與深度訪談雙軌並行的方式,針對新創企業的發展現況、成長挑戰與關鍵管理議題進行調查研究,於 2018 年 8 月發布第一本調查報告,並邀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擔任指導單位。

自調查專案啟動以來,主辦單位本於促進新創與政策部門之溝通、生態圈之合作鏈結的初衷,以中立開放的態度積極與關注台灣新創生態圈發展之各界單位合作,期能透過關注探討新創企業的關鍵管理議題與資源需求,呈現新創企業生態與挑戰,2018 年以來調查專案團隊的陣容不斷擴大,不僅讓調查主題更具多元性,亦透過各單位的努力,使調查結果更貼近新創企業發展現況。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