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分析與觀點 – 2020年12月

中國商情

進入「拜登時代」的美國政府,投資貿易及稅務政策展望及對中國影響

美國總統選舉告一段落,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可望於2021年一月就職新一屆美國總統。普華永道分析,拜登政權可望更頻繁的透過多邊機制解決貿易問題,這與中國的基本利益相符;而世界貿易組織的功能若能透過改革而恢復,美中的對話管道將更廣泛。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繼續強打關稅戰的機會不高,拜登政權很可能會更頻繁的使用反傾銷、反補貼等傳統貿易戰武器,跨國企業對此須有足夠的警覺,並擬定因應方案。

普華永道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畫重點:解讀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

中國中央政治局11月公布《關於制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並從12大面向闡述相關領域的發展規劃與重點任務。普華永道觀察,十四五規劃有六大經濟相關的內容值得關注,包括:淡化量化發展指標、提出全方位發展目標,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中的核心地位,顯著提升現代產業體系建設的重要性,依託強大國內市場、建構「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深化改革、建構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施更大範圍、更深層的對外開放。

RCEP推動國內雙市場資源優化配置,提升企業國際化水平

東協十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五國於11月15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普華永道分析,RCEP成員向來是中國重要的貿易夥伴:2020年1-9月,中國與其他RCEP成員的貿易總額達1.055兆美元,約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三分之一。RCEP的成立,將進一步擴大中國出口市場的空間,尤其中日兩國是首度建立自由貿易夥伴關係,對中國出口電機、機械設備與零組件、化工品及紡織品將帶來利多。

《上海對外投資合作年度發展報告》2020年版正式發布

普華永道與上海市商務委員會最新發布的2020年版《上海對外投資合作年度發展報告》顯示,2019年在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國際投資保護主義升溫等因素影響下,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金額呈現一定幅度的下滑、不過規模仍維持在千億美元左右。在上海市對外投資方面,2019年上海市共辦理845項境外投資備案和核准項目,數量雖較2017、2018年成長,但投資金額的139.94億美元則呈現下滑。

跨境理財通即將出爐,您準備好了嗎?

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門金融管理局於2020年六月宣布,決定在粵港澳大灣區展開「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透過此服務,大灣區居民個人將可以跨境投資大灣區銀行銷售的理財商品。擁有超過7,000萬人口、綜合GDP達1.6兆美元的大灣區,可望為香港等地的金融服務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潛力。普華永道預期,銀行業將於2021上半年開始提供理財通服務,銀行和基金管理公司應盡早著手準備。

策略產業/重點議題

2021年亞太區房地產市場新興趨勢報告

普華永道及城市土地學會聯合編寫的《亞太地區2021年房地產市場新興趨勢》報告顯示,除中國外,新加坡、東京和雪梨仍是亞太最具投資潛力和前景的房地產市場,且目前數據中心和物流地產已成為最炙手可熱的房地產資產類別。物流設施在疫情過後,則可能成為最強勁的資產類別,主因電子商務的強勁增長,仍將讓物流業需求旺盛。如今亞太區投資者在疫情下,則展現瞄準住宅類資產、將其視為防禦性投資產品的跡象。

《中國海外工業區研究報告》2020年版正式發布

截至2019年11月為止,中國在海外工業區的累積投資已超過410億美元、並有近5,400家企業進駐。有鑑於此,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上海市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中心與普華永道聯合編寫2020年版《中國海外工業區研究報告》,介紹中國海外工業區的整體概況,並分析中國企業投資海外工業區的機遇和挑戰。

資本市場

【金融視點】2020年三季度上市銀行業績略有回暖,但挑戰仍不容小覷

普華永道針對2020年前三季中國國內共38家A股/H股上市銀行的業績進行分析,納入統計的樣本相當於中國商業銀行總資產的78.88%、淨利潤的86.42%。結果發現,這38家上市銀行2020年前三季的淨利,受新冠疫情影響,累計較去年同期下滑7.65%。不過隨著疫情逐步獲得控制,第三季淨利負增長的態勢較前兩季略有好轉。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