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分析與觀點 – 2020年9月

中國商情

普華永道與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聯合發布《機遇之城2020》報告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與普華永道九月聯合發布《機遇之城2020》報告,從經濟、社會民生、城市基礎設施、自然環境、城市影響力等層面,針對中國大陸城市進行排名。今年因應疫情爆發,本報告更將「城市韌性」列為重點觀察指標。綜合排名方面,前十名分別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漢、香港、鄭州。城市韌性方面,香港、上海、澳門、廣州、天津則名列前五。

上海美國商會2020年中國商業環境調查

由上海美國商會和普華永道共同發布的《上海美國商會2020中國商業環境調查》顯示,即使美中關係因貿易衝突呈現緊繃,在超過200家於中國有製造活動的受訪企業中,仍有70.6%表示不會將生產流程移出中國。且即使有美中貿易摩擦的不利因素,依然有78.2%受訪企業於2019年獲利,比例為近年新高。展望2020年,則有49.2%預計其2020年的中國大陸營收將低於2019年同期水準。

普華永道與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聯合發布《2020海南自由貿易港投資指南》

《海南自貿港總體方案》於今年六月發布,普華永道特別彙整自貿港建設方案與政策要旨,並說明海南的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等三大主導產業、十二大重點產業等重點投資領域,以及島內主要投資區域與重點園區的產業現況和招商重點,再將相關內容整理為中英對照的《2020海南自由貿易港投資指南》手冊,供全球投資人參考。

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Q2/Q3 2020 (English only)

中國大陸經濟已逐漸走出新冠疫情的陰霾,第二季GDP由負轉正、年增3.2%,第三季總體經濟可望緩步回歸常態。2019年數位經濟相關產業已貢獻中國GDP超過六成的成長,而在疫情嚴峻的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電信產業仍繳出19.3%的強勁成長、網路產業營收也年增14.9%。預估在未來幾年,數位經濟仍將是推動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

策略產業/重點議題

新興消費者趨勢促進中國新零售業轉型

受總體經濟不確定性和新冠疫情影響,2020上半年中國零售總金額年減11.4%、來到17.2兆元人民幣,其中第一季零售金額大幅年減19%、第二季年減幅度則收斂至3.9%,顯示疫情逐步緩和後,未來幾個月的消費熱度有持平、甚至回溫的跡象。關於中國零售業的前景,普華永道最新發布的《復甦重啟,再拾增長:消費者趨勢如何促進中國新零售業的轉型》報告分析,三線以下的「低線城市」逐漸崛起,可望成為中國國內消費零售業新一波的成長引擎,尤其電子商務及社群商務將扮演催化劑的作用。

疫情影響顯現,上市銀行盈利及資產質量面臨嚴峻挑戰

普華永道最新發布的《銀行業快訊:2020年半年度中國銀行業回顧與展望》顯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衝擊,中國上市銀行實現淨利潤年減9.05%、來到9010.52億元人民幣,為史上首度整體性負成長。本次統計涵蓋52家A股/H股上市銀行的2020年半年報分析,樣本規模相當於中國商業銀行總資產的82.6%、淨利潤的87.8%。

【中國行業併購趨勢系列四】疫情下的電力與公共事業併購—厚積薄發,「風光」無限

中國電力與公共事業併購市場即使面臨新冠疫情衝擊,在2020年上半年仍保持極高的活躍度,交易數量和金額分占全球的33%、46%,整體而言呈現海外併購保守、國內併購增加的情形。展望下半年,預期疫情造成的供應鏈中斷、全球貿易衝突持續等因素,可望讓投資人更為關注能源供應鏈。而推動數位化投資也會是提升能源效率、促進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建議有意投資者可多留意。

Finding opportunities in China’s fast growing pet industry (English only)

新一代年輕人對寵物飼養的喜愛,讓中國寵物市場近幾年大幅成長:過去五年,中國的寵物市場規模翻了近三倍、在2019年達到930億人民幣,主要來自人口結構變化、個人收入增加等因素的貢獻。目前中國寵物飼養率雖僅有17%,低於美國的67%、英國的44%,但在上述趨勢推波助瀾下,預估中國的寵物市場未來五年可望再翻三倍、來到2700-3200億元人民幣。

資本市場

2020上半年科技、媒體及通訊產業投資數量及金額見三年新低

普華永道最新發布的統計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私募及創投(PE/VC)在科技、媒體及通訊(TMT)產業的投資經歷了先降後升的趨勢,投資數量與金額均為三年新低。2020年上半年TMT產業的投資數量僅有1,187起,較2019年下半下滑34%、年減28%。而根據已揭露投資金額的項目,投資金額共計139.67億美元,較2019年下半下滑32%、年減6%。

【A股加油站】創業板註冊制落地,存量改革大幕開啟

自《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於四月通過以來,到深圳證交所的創業板註冊制於八月開跑,僅花了四個多月時間。註冊制的核心,便是提高訊息揭露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和審核透明度,將投資選擇權交給市場。創業板註冊制首批18家公司於八月24日上市交易,其IPO募資總額達200億人民幣、本益比均值為39倍;截至八月31日止,這18家公司的本益比均值漲到63倍,顯示投資者對創業板青睞有加。

稅務及其他法規

【金融視點】金控公司監管新規落地,轉型與突破迫在眉睫

隨著中國國務院和人民銀行分別發布《關於實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決定》、《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統籌監管金融控股公司的相關新規正式出爐。普華永道分析,目前參控股主流金融牌照的各類平台和集團中,有30餘家須按照新規設立金控公司。另外,這些集團中大部分仍存在股東素質、金控平台與金控管理體系的缺失,若要在一年過渡期內達到監管要求的必要條件,仍有不少挑戰。

Contact us

Damian Gilhawley

Director, Knowledge Management,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347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