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智慧製造新趨勢 以數位化新思維啟動南向佈局

2019-01-14

  • 左起: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李佩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會計師劉美蘭、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會計師王玉娟、芳德鑄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文斗、PwC越南會計師湯美漢、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國際事務長暨東南亞及印度業務主管會計師吳偉臺、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智慧製造服務團隊主持會計師楊明經、逢甲大學副校長黃錦煌、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越南市場會計師薛守宏、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盧志浩日前出席資誠在台中舉辦的「智慧製造趨勢:以數位化新思維啟動南向佈局」論壇。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舉辦「智慧製造趨勢 – 以數位化新思維啟動南向佈局」論壇,邀請來自海內外的智慧製造、東協專家和中堅企業分享智慧製造南向佈局成功案例,以協助企業透過數位化轉型加速推動智慧製造,並佈局東協國家,提升經管的應變能力,加速產業鏈垂直與水平的整合,迎向數位經濟時代的產業競爭。

製造業升級轉型及佈局南向的絕佳契機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智慧製造服務團隊主持會計師楊明經表示,中美貿易摩擦為全球經貿帶來高度不確定性,同時也帶來許多機會,此時就是台灣製造業加速升級轉型的絕佳契機。在這場貿易摩擦的波及下,台灣企業必須拋諸舊有的工廠經營模式,擬定出屬於企業自己的經營策略,拉高層次,重新佈局企業策略與未來發展方向,推動智慧製造並搭配南向佈局,以突破重圍,在艱困的環境中尋求永續經營的生存之道。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國際事務長暨東南亞及印度業務主管會計師吳偉臺表示,東協崛起的中產階級將創造龐大的內需市場,台商必須將東協當作「未來市場」來經營,而非降低成本的製造基地。東南亞不僅是「供應鏈」裡的一環,更是「價值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東南亞在數位化、自動化、資訊及製造人才仍有嚴重缺口,對台灣ICT產業以及服務業、農業及生技食品有相當機會,建議台商可透過企業結盟、群聚發展或併購等方式進軍東協市場。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指出,新南向國家的製造業轉型將帶來數位經濟發展的機會,東協地區正在進行促進經濟轉型,加速ICT使用與服務,再加上內需市場龐大,已吸引不少製造業和服務業進駐,東協當地市場正在加速進行產業鏈的垂直整合,佈局東協的台商也需思考平行數位化轉型與智慧製造轉型。 

用數據分析做決策  解決製造業的痛點

至於製造業如何數位轉型,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盧志浩表示,關鍵在於以智慧製造為出發點,利用數據分析輔助經管決策,以求增加營收、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例如在各種生產設備加裝感測器,蒐集溫度、濕度和速度等各種數據,並運用演算法診斷分析,充分掌握生產設備與製程關鍵參數的變化趨勢,預測可能發生的結果,藉以管理設備、識別故障異常,提出預防性保養、換線等解決方案,解決製造業最擔心的突發性停機問題及不良率問題。透過智慧改造與提升的過程,消弭企業所面臨的痛點與困擾,再創造企業的價值與效益。

會中邀請IKEA 海外最大代工商的芳德鑄鋁公司總經理林文斗分享企業在智慧製造上的經驗與執行,他指出,企業在全球化布局的同時,也要重新調整企業核心價值,將資源集中在策略性及分析性的投資管理活動,並重新規劃數位化人才策略以優化產線,提高投資經營的附加價值。另外,越南平陽台商會會長暨肯信控股公司董事長郭毓庭分享深耕越南市場策略與經驗,他認為企業前進南向市場應尊重當地文化,在地化尋找當地策略夥伴發展,共創商機。 

楊明經表示,在大環境的變化下,全球製造業正進行大規模的變革,製造業典範轉移改變了全球產業生態,市場需求轉變為客製化及少量多樣,他建議台商必須貼近市場、快速做出回應,縮短產銷流程,設廠眼光也應從低成本轉向終端市場,把物流成本、關稅、供應鏈、原物料等因素加總起來思考,擬定智慧製造轉型的新戰略。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