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發布《2018數位信任調查報告》 建立數位信任 企業須掌握十個機會

2018-11-06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8年11月6日發布《2018數位信任調查報告》(PwC Digital Trust Insights)。本調查指出,僅有半數的中大型企業(年營收超過1億美元)主要部門,正在大舉建立對網路攻擊和其他破壞性衝擊的抵禦能力。僅有不到半數的企業對於網路攻擊的抵抗力感到很滿意。

《2018數位信任調查報告》對全球81國3,000位企業高階主管進行調查,受訪者包括各企業的執行長、財務長、資訊長、技術長、策略長及資訊部門主管等,受訪時間為2018年7月至8月。

主要發現:
  • 在數位轉型過程中,只有53%的企業「從一開始」就全面實施主動風險管理。
  • 年營收超過1億美元的企業,只有少數公司(23%)計劃將資訊安全預防措施與營運目標保持一致。
  • 只有27%的高階主管認為其董事會獲得適當的網路和隱私風險管理指標。
  • 在年營收超過1億美元企業的主要部門中,只有不到半數表示已經完全做好準備來遵循2018年5月生效的歐盟個資保護法(GDPR)。
  • 雖然81%的高階主管認為物聯網對企業營運至關重要,但只有39%的人認為其企業採取足夠的「數位信任」控制措施。
     

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執行董事張晉瑞表示,建立一個安全的數位世界,三大關鍵在於人才、流程及科技。企業必須將網路安全問題徹底整合到其營運策略中,而不僅僅是降低風險。企業可以在安全性、可靠性、資料隱私和道德層面等各方面,成為值得信賴的供應商,以獲得競爭優勢。

建立數位信任的十個機會

本調查分析全球3,000家企業建立數位信任的機制,彙整出企業改善資安和隱私並建立消費者信任的十個機會:

  1. 在數位轉型開始時,聘請資訊安全專家
  2. 升級企業的人才和領導團隊
  3. 提高員工意識和責任感
  4. 改善與董事會的溝通和參與
  5. 將資訊安全與營運目標連結起來
  6. 建立對資訊的持久信任
  7. 提高對網路攻擊之防禦與中斷恢復的靈活性
  8. 了解你的敵人
  9. 積極主動遵法
  10. 跟上創新步伐
     

張晉瑞指出,面對新興科技,許多領域如科技業、金融服務業及能源公用事業,認為人工智慧及物聯網對其業務十分關鍵,然而分別只有三成及四成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已在「安全性,資料隱私和數據道德」層面建立足夠的數位信任。產業看重創新技術,但在安全性方面的控制措施卻不足,這顯示數位信任與新興科技之間尚有一段落差需要努力。

張晉瑞建議,網路風險的優先順序,已經從關注資訊安全發展到更全面的關注數位風險管理。在互聯網的世界中,企業必須在安全性、可靠性、資訊隱私和道德方面發揮領導作用,方能成為未來的巨人。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