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智慧城市論壇登場 資誠探討智慧製造的未來

2018-07-26

左起: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台中所所長暨智慧製造服務團隊主持會計師楊明經、台灣艾納康有限公司總經理巴特.黎森(Bart Linssen)、台中市政府副秘書長李賢義、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董事長莊碩漢、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倪克浩、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副會長尹容(Giuseppe Izzo)、合盈光電科技董事長許玄岳出席2018年亞洲智慧城市展開幕典禮。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長劉鏡清指出,工業4.0正在快速翻轉製造業,專注智慧製造只會讓企業停在微笑曲線的底層。工業4.0不只是智慧製造,而是打造數位化企業的一種工具。

為期3天的2018年亞洲智慧城市展覽暨論壇(SMART ASIA Taiwan Expo & Forum)於2018年7月26日假台中國際展覽館盛大登場,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資誠創新整合公司為協辦單位之一,與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共同規劃智慧製造、智慧能源、智慧運輸、智慧建築及智慧醫療長照五大展區,吸引來自45國約300名企業高階主管參加。 

本次展覽共計41家國內外廠商參展,使用117個攤位,展出項目豐富多元,涵蓋智慧城市發展所需的科技產品及服務,其中資誠設有「數位轉型、智慧製造服務」主題攤位,由資誠智慧製造專業服務團隊聯合西門子及中華電信,西門子在MES (工廠自動化管理) 提供完整的軟體服務,中華電信提供雲端SAP business one (中小企業用ERP) 服務,資誠提供各項規劃及導入的專業顧問服務,協助智慧製造產業整合上、中、下游產業價值鏈,放眼國際並邁向全球市場。

從全球製造角度  剖析製造業新競爭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長劉鏡清受邀於「智慧製造及智慧能源論壇」進行「智慧製造夠嗎?從全球製造角度剖析製造業新競爭」專題演講。他指出,工業4.0正在快速翻轉製造業,專注智慧製造只會讓企業停在微笑曲線的底層。工業4.0不只是智慧製造,而是打造數位化企業的一種工具。

劉鏡清指出,企業的目標是增加營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及彈性服務,不同地區對不同目標會有不同的設定。根據《資誠2018全球工業4.0調查報告》,平均而言,公司預期每年降低 3.6% 的營運成本,在效率上則每年增加 4.1%,但其中的佼佼者(我們稱為數位冠軍)對其投資相對平均值都有極高的回收目標。例如,未來五年,數位冠軍希望透過科技應用來節省16%的成本。

儘管大部分的受訪者 (83%) 預期,數據在 5 年內將對其決策方式帶來重大影響,但現今只有約半數受訪者使用數據來驅動決策行為。數位化與整合作業已經超前的公司,將較有可能有效地運用數據分析。在那些高度數位化與整合的公司中,73% 認為數據與分析在其決策行為中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而數位化與整合度較低的公司則只有 38%。

劉鏡清分析,企業要擁有蓬勃的數據分析能力需靠重大的變革,擁有數據分析能力,對成功推動數位化改造,乃極為關鍵。不過,要達到能真正推動工業 4.0 應用的成熟階段,其實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工業 4.0 策略可以形塑企業邁向完全數位化企業每一個向前的腳步,可清楚訂定對未來的展望,或是評估目前數位化的程度並設立未來 5 年的明確目標。

台商若跟不上生態圈發展  恐有生存危機

劉鏡清強調,台灣企業要透過數位化過程轉型,創造更高附加價值的商業模式。無論是創新、數位化轉型或是管理,都必須要由市場驅動。市場和科技不斷在變化、進步,台灣製造業必須放下做產品的思維,從以客戶為中心、創造具價值的解決方案來提升競爭力,尤其是汽車與電子行業,一旦產業數位生態圈及水平數位價值鏈產生,無法進入此生態圈者的企業,將不易生存。

劉鏡清指出,台商如果跟不上生態圈的發展,恐怕會有生存危機。前導計畫有益於解決製造業面臨的問題。並非每個計劃最終都會成功,但是前導計畫可以幫助企業了解到底何種方式適用於自己的公司,以提高成功的機率。他建議,台灣企業應訂定明確的策略目標、計畫與具體執行的方法,並且塑造數位化能力及文化,讓數位化策略執行有名去目標及具體執行能力,才易有效果。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