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與遠傳聯手發布全台服務業第一本TIMM報告

2018-07-12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與遠傳於2018年7月12日共同發布全台服務業第一份的全面影響衡量與管理(Total Impact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 以下簡稱TIMM)報告書,以四大面向衡量營運過程中對社會帶來的永續價值,並同時發布2017年度「寶衛地球 讓愛遠傳」正體中文版評估型公益投資社會報酬率分析(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以下簡稱SROI)報告書,為全台第一家針對同一專案以SROI方法學進行管理並發布預測型及評估型SROI報告書的企業。

遠傳以SROI架構作為報導編制基礎,並以此作為管理公益活動專案的工具,透過一開始預測專案活動所得到的回饋,進行專案活動的改善與優化,並在今年以評估型報告檢視公益活動專案管理的績效成果。評估型報告顯示,2017年寶衛地球活動每投入$1元所產生之實際社會價值由原先預測的$3.17提高至$3.79元,相較於預測的結果增加20%。

奠基於社會面的貨幣化衡量下,遠傳將該衡量模式拓展至企業整體。不同於傳統財務報告是從投資人角度出發的立場,TIMM報告納入客戶、供應商、員工及社會民眾等利害關係人,以經濟面、稅務面、環境面與社會面的整合性架構,盤點出公司經營中具體對於利害關係人與社會福祉的影響,並將這些社會影響以貨幣化單位來表示。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李宜樺會計師指出,公司營運對於利害關係人的影響貨幣化,具有高度的管理意義。讓公司經營者可以在統一的衡量單位中找出公司影響社會最大的關鍵因素,並據此發展公司的CSR策略與作為。

以遠傳所公布的TIMM為例,遠傳在社會面的影響力與經濟面的影響力相比並不遜色。其中,對於台灣供應商的巨額在地採購,發揮產業領頭羊的高度,活絡當地經濟與促進就業。而環境面也因為在台灣的發電現實環境下,應該優先致力於節能減碳的具體行動。清楚的TIMM輪廓,讓遠傳得以在量化的資料下,實現永續力策略(成長力、關懷力、包容力、創新力與綠實力)積極回應利害關係人,訂定中長期永續發展目標。

李宜樺表示,自2010年,國際運動品牌PUMA首度發布EP&L(Environmental Profit and Loss, 以下簡稱EP&L)報告後,財務績效以外的環境與社會面影響之貨幣價值衡量逐漸受到投資人的重視。其母公司國際時尚品牌集團Kering也於每年發布EP&L報告,揭露環境衝擊貨幣化數字,並且應用於產品設計與採購決策,選擇較低環境衝擊的原料與生產模式,進而提供給消費者更永續的產品。近幾年,其他國際知名企業如德國巴斯夫集團(BASF)、西門子(SIMENS)、韓國Samsung SDI更進一步公布TIMM報告書。

遠傳作為全台灣第一個公布TIMM報告的服務業,彰顯其永續經營與發展的核心價值,並展現身為電信產業領導企業之一的領先思維與宏觀視野,以拋磚引玉的方式喚起企業對環境與社會的責任議題,並帶入管理新思維:以全面與整合性的永續觀點重新評估企業營運績效。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