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2018創新之風險研究調查報告》有效管理創新帶來之風險 可助企業成長

2018-05-15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8年5月15日公布《2018創新之風險研究調查報告》(PwC 2018 Risk in Review Study),調查發現,隨著技術創新不斷革新商業環境,企業也在努力應對新的風險和未知的挑戰。一套獨特的風險管理機制能夠使組織從創新活動中獲得價值,並更好地管理相關風險。

《2018創新之風險研究調查報告》的受訪對象來自全球76國逾1,500位CEO、風控長、審計/風險控制委員會成員等高階主管。本調查探討企業高階主管為了在創新過程中實現適當的風險與收益平衡而採取的行動。60%的受訪者認為其風險管理計劃能夠非常有效或有效管理創新相關風險,本調查將上述受訪者稱為「採用者」(Adapters)。

採用者在許多領域的表現都優於效率較低的非採用者,57%的採用者表示其風險管理計畫可影響企業導入新科技來開發新產品的創新決策,而僅有18%非採用者如此表示;58%的採用者其風險管理計畫為企業帶來重大的價值,而僅有18%非採用者如此認為;值得注意的是,採用者的風險管理計劃能夠有效管理來自新科技的風險(包括機器流程自動化、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其能力是非採用者的二至三倍,並且更可能預期其營收的成長。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及控制服務部主持人許林舜會計師表示,因為數位生態圈的來臨,全球的企業刻正運用新興及創新科技以促進其成長,但為了充分利用這些機會,風險管理與創新必需同時兼顧,須在每一個創新過程中都保持同步。近幾年來,資誠全球聯盟所之調查報表均顯示共同趨勢,在新數位時代下,網際網路安全仍是企業高階管理階層最為關注之議題;此外,研究調查指出,70%的受訪者認為在2020年前,改變人才模式是其重要之計畫,可知具創新及數位化思維及能力的人才,是企業發展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採用者正在確保他們的風險管理人員能參與整個創新生命週期,同時解決因創新所衍生之已知或未知的風險,採用者正在以不同往昔的積極方式追蹤及處理風險,其風險管理功能貢獻了巨大的價值。

以風險意識的方式來擁抱創新,將帶來諸多好處,採用者和非採用者的五個最大的差異如下:

  1. 及早參與創新週期:在規劃階段之前,採用者為創新活動提供建議的比例是非創新者的二倍。
  2. 採取多元行動以解決新企劃案之曝險:比起效率較低的非採用者,採用者更常使用更多的行動,包括重新審視目標及策略,或是分散風險等。
  3. 有控制頻率地適時調整風險胃納及容忍度:
    本調查列出所有八項創新活動包括:
    • 進行策略性的交易以進入新產業;
    • 創造核心能力之外的新產品或服務,以進入新產業;
    • 導入新科技以發展新產品或瞄準新客戶;
    • 導入新科技以大幅改善現有產品或客戶體驗;
    • 進入新的市場;
    • 形成策略聯盟;
    • 改變配銷模式;
    • 改變人才模式。
      採用者調整本調查列出所有八項創新活動的風險胃納,通常在創造核心能力之外的新產品及導入新科技時最為常見。
  4. 運用新技術、新能力及新工具以支持創新 :58%的採用者透過增加新技術來強化風險管理能力,但只有39%的非採用者打算這樣做。
  5. 多元方式監督及評估風險管理的有效性:51%的採用者運用外部機構來評估其風險管理能力,而只有27%的非採用者以這種方式監督其風險管理的有效性。

許林舜指出,企業必須理解,風險管理與創新是密不可分的,創新可能帶來企業更強之競爭優勢,帶來巨大的機會,然伴隨著創新所衍生不確定性,也可能帶來已知及意料之外的風險,風險管理人員應該參與整個創新生命週期,以有效識別、評估及管理創新風險,在所處企業中,提供更具有前瞻性及建設性之必要風險管理因應措施,企業才能在這個快速變化的環境中取得成功。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