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發展 深化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因素

2018-04-26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公司董事長朱竹元(右3)、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公司執行董事林瓊瀛(左4)、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鄭晉昌(左2)、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林文政(左1)、信義企業集團倫理長兼任人資長楊百川(左3)、友達光電(股)公司永續發展總部永續長古秀華(右4)、中華電信學院院長蔡正雄(右2)、玉山金控人資長王志成(右1)日前共同出席「企業社會責任與人才發展研討會」。

資誠(PwC Taiwan)日前與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共同主辦「企業社會責任與人才發展研討會」,邀請2017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的友達光電、玉山金控、中華電信,以及獲選2017年臺灣企業永續獎的信義房屋等公司的人力資源高層主管分享,如何藉由人才發展策略之執行,達成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的目的。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公司董事長朱竹元表示,企業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就是「員工」,現今的企業經營更為強調關心與教育員工;理想中,員工在任職時也應隨著企業一同進步與發展。企業對員工的照顧、關係培養到職涯發展,往往與企業文化與經營理念息息相關。

朱竹元引用以色列永續顧問公司Beyond Business創辦人兼執行長艾琳・柯恩(Elaine Cohen)曾提出的經典比喻:「CSR-HR=PR」(「企業社會責任」扣除「人資」等於「公關」)。朱竹元解釋,企業的人資主管若理解CSR的意涵,便能將CSR各議題配合企業所需的專業技能,嵌入不同的年度培訓計畫,協助組織形成一套支持CSR的價值觀與工作文化。反之,企業若沒有嵌入真正的永續文化和員工參與,則「所有員工的文化和參與CSR只停留在精美的永續報告和公關形象而已」。

人才發展亦是DJSI評估的重要指標

台灣推動企業發展CSR至今,已不再只強調企業對社會公益的投入,更轉而提升至將永續性策略整合到企業經營理念中,向內落實永續治理,向外開拓市場,創造長期的經濟效益。國際責任投資最權威指標「道瓊永續指數」每年針對全球主要上市公司進行公司治理、環境永續、社會責任三大面向的績效評估,其中在「社會面」的問卷,更針對該公司對人力資本的發展、人才培育、企業公民的實踐等具體表現設計相關題組。可見「企業的人才發展」已是重要的永續議題,是企業實踐永續發展的關鍵要素。

2017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的友達光電長期投入專業人才培育,藉由計劃性的職務輪調及組織調整,讓優秀經理人拓展跨領域思維及提升管理格局,以因應未來挑戰及發展需求。為了讓企業永續發展與營運核心策略更緊密的結合,友達於2013年成立跨部門的「永續委員會」,2018年新設立永續發展總部及永續長帶領公司推動CSR轉型,邁向六大主題的永續實踐。

2017年獲得亞洲永續報告獎(ASRA)「亞洲最佳職場報告獎」的信義房屋,在選人育才及營造幸福職場方面獲得國際肯定。信義房屋認為面對全球經濟發展的嚴峻挑戰,台灣企業的向上提升,與「誠信」、「倫理」及「公司治理」息息相關。信義房屋2012年率先設立「倫理長」,強化內部公司治理、貫徹企業倫理,並規劃多項創新徵才及培訓制度,如「新人定向計畫:30天工作鑑賞期」,以確保留任的同仁都適應甚至認同公司的文化或信念。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公司執行董事林瓊瀛表示,當企業強調社會價值的實踐時,將能強化自身的顧客品牌、雇主品牌,甚至發展出創新商業模式。而企業能否有效邁向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就是員工,因此未來企業在規劃人才發展策略時,應從企業的核心能力與利害關係人需求出發,其中,「員工」就是首要的利害關係人。

林瓊瀛認為,未來「千禧世代」將逐步成為逾半數的員工主力,他們尋求與自己價值觀相符合的企業,及尋找有意義的工作。因此,未來人才對於「企業社會價值」的關注將更勝「薪資」,企業應該據此規劃發展其員工價值主張,以實現永續經營。

台灣CSR人才市場  正蓬勃成長

根據CSRone永續報告平台的調查,台灣CSR從業人員男女比例相當,以20-40歲、碩士學歷、CSR年資3年以下者為CSR從業人員的主力。亦有專家指出,除既有開始編製CSR報告書的中大型企業外,高等教育、醫院服務、民航等產業也將陸續在2018年啟動CSR人才的培訓。

根據CSRone永續報告平台,以2015年榮獲「台灣企業永續獎」的標竿企業而言,依據自行填報的數據來看,總計30家CSR頂尖的企業共有177名CSR專職人員 (平均5.9人/家),以及698名參與編制人員 (平均32.3人/家)。因此保守估計,台灣已有近1千名的CSR專職人員,超過1萬名兼職人員,共同推動公司的CSR永續策略。若再把企業上下游供應鏈CSR協作人員計算在內,則數字將更可觀。而這些人才都將在2018年啟動,而且逐年增加。

資誠觀察,台灣推動CSR的發展路徑,已經從由上而下,由喚起企業主的永續意識,進展至由下而上,將CSR納入企業人才培育的重要議題,針對企業的重大性議題,凝聚跨部門的永續意識,進而規劃短中長期的永續目標與方案。資誠為協助企業進行永續人才的培育,開發全台第一套CSR桌遊、創新企業共識營,開辦全台第一個CSR主題的校園營隊,至今已舉辦5屆,從職前到企業內部,全面協助企業培育永續人才。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