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全球未來人力調查報告》:科技衝擊全球就業環境 員工面臨重新學習及訓練

2017-08-07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7年8月7日發布《全球未來人力調查報告》(Workforce of the future: the competing forces shaping 2030)。這份報告針對全球138個國家逾10,000位企業員工進行調查,根據本調查,74%的全球受訪者打算學習新的技術或完全重新訓練,以迎接未來以科技為主的工作環境。

科技無法取代人腦  但自動化威脅工作機會

數位科技和人工智慧正在改變未來,全球65%的受訪者相信,科技發展將會改善其工作前景,從個別國家來看,印度(88%)和美國(73%)和中國大陸(72%)的上班族比英國(40%)和德國(48%)的上班族更有信心。73%的受訪者認為科技永遠無法取代人腦,86%認為這個世界永遠都需要人類的技術。

儘管受訪者對新科技的影響持正面態度,但對自動化的憂心卻與日俱增。37%受訪者認為自動化威脅到自身的工作機會,比2014年增加了4%。以個別國家來看,美國(38%)、德國(35%)和英國(30%)的受訪者較擔心自動化對自身工作造成威脅。而56%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採取必要的行動來保護其工作機會不受自動化的影響。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林瓊瀛指出,現今社會瞬息萬變,如果只能接受一成不變的現狀,或認為自己一輩子都不需再進修,而無法適應外在所有的變動,可能很快就會被淘汰。至於如何能降低自動化對自身工作的威脅進而增加競爭力,而其中關鍵就在於透過「終身學習」,讓自己成為順應未來需求且無可取代的人才。

2030年可能出現的四種工作情境

這份報告指出,受到人工智慧、自動化和機器學習等趨勢的影響,2030年可能出現四種工作情境,分別是以人為主的黃色世界、創新當道的紅色世界、重視企業關懷的綠色世界、企業為王的藍色世界。本報告並描繪出此四種情境從2020到2030年的可能發展面貌,以及對工作者、企業和政府的意義。

林瓊瀛表示,沒有人可以確切預知2030年的世界是如何運行,不過在某種程度上應該符合我們描繪出的四種工作情境。未來,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將協助企業進行更佳的勞動力規劃。然而,我們不能坐以待斃,無論是員工還是企業都要了解未來的各種可能及代表的意義,並且及早做好準備及規劃,以迎接未來。

Notes to Editors

以人為主的黃色世界:對於財富及資源分配的「公平性」(fairness)相當重視,強調社會或社群優先的企業越來越興盛發展,從群眾募資而來的資金流向這些有道德且較不受指責的企業品牌。人才懷抱一顆社會的心,追求的是工作的意義和對自身的關聯性。人性(humanness)產生高度的價值。

  • 創新當道的紅色世界:組織和個人競相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新的產品及商業模式快速發展。但法規也因此跟不上創新的速度。在這個規則較少的世界,風險相對較高。今天的贏家可能成為明天在法院的輸家。數位平台媒合了雇主與員工、技術與市場需求、資金與創新者、消費者與供應商。企業運用科技、供應鏈和智慧財產來產生價值。大學文憑的價值較低,具有專業技術或經驗產生的價值較高。
  • 重視企業關懷的綠色世界:企業關注社會責任及信任的議題,經營的驅動力來自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企業必須要將其社會使命放在商業策略的核心。員工偏愛像家庭般溫暖的企業,工時具有彈性、並喜愛參與社會公益專案。員工信任其雇主在薪資和職涯發展上會公平對待員工,而員工也會透過其行為來形塑出良善的企業文化。
  • 企業為王的藍色世界:在競爭激烈的商業世界,大型的跨國企業較能夠以其規模和影響力來保護獲利,這讓某些大企業甚至比小型國家更有權力。大企業都在爭取最佳人才,成功與否在於勞動力的生產力。因此,企業需要優秀的員工努力工作,結合自動化、數據分析及創新,以產出最佳表現。為了吸引優秀員工,企業給予相當高的薪酬,並提供許多社會福利,包括兒童教育、老年照護及健康照顧等過去由政府提供的福利。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