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不確定時代 以價值鏈作為新時代稅務管理基礎

2017-04-27

為了協助台商跨國企業瞭解國際環境變化所帶來的影響,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17年4月27日舉辦「國際租稅論壇 - 因應不確定時代之價值鏈轉型策略」研討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李淳博士與印度駐臺代表史達仁(Sridharan Madhusudhanan)先生分別針對全球貿易發展趨勢與印度市場的觀察進行專題演說。此外,資誠並邀請各大產業代表,透過兩場座談,探討全球價值鏈佈局轉型並分享投資經驗及稅務環境趨勢。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廖烈龍表示,國際貿易情勢變遷迅速,台商企業集團管理階層要作出正確的決策,進行最佳的全球佈局,必須對國內外政經情勢具備深入的了解。例如,美國川普總統就任後,持續推出新的政策與改革,創造「美國製造」的誘因及壓力。另一方面,面對中國生產成本與日俱增及投資環境趨嚴,加上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東南亞人口結構年輕、中產階級興起、內需市場龐大,已成為世界各國投資者的新焦點。這些環境變化,都將影響台資企業未來在世界的佈局。

川普新稅改方案  最大受益者將為營利事業、中產階級以及部分高所得者

美國財長穆欽(Steven Mnuchin)與白宮經濟委員會主席柯恩(Gary Cohn),於美東時間周三(4月26日)下午1時30分(台北時間周四凌晨),在白宮新聞簡報室召開記者會正式公布新政府稅改方案。

資誠稅務諮詢顧問公司執行董事邱文敏表示,就營利事業所得稅方面,除確認由現行35%稅率大降至15%外,針對企業於海外累積逾2.6兆美元的盈餘未匯回者,提議課徵一次性所得稅10% (one-time tax),此舉意味者未來美國針對境外所得,將由現行的屬人主義全球所得課稅,走向海外所得不課稅的屬地主義。此外,川普政府最新稅改方案還將調降小型合夥企業、有限責任公司(LLC)、獨資企業等「商業實體」(pass-through businesses)所得稅率,由目前以個人最高稅率39.6%課稅,調降至對商業實體課徵15%稅率。最大的受益者將為避險基金、對沖基金以及家族小型企業等。不過執政黨眾議院所提擬對進口產品課徵20%的「邊境調整稅」(border-adjustment tax),由於爭議性過大,並未包含在本次宣布稅改方案之內。

在個人所得稅方面,由現行聯邦個人所得稅率的七段課稅級距,簡化成三段課稅級距,並且將最高稅率由39.6%降低為35%。主張廢除遺產稅(Estate Tax)及廢除對淨投資收益課徵的3.8%附加稅。此外,全面廢除列舉扣除額,僅留下房貸利息與慈善捐贈扣除額;最大影響為個人的州與地方稅支出,未來將無法抵扣聯邦所得稅,不利於部分高州稅的高所得稅務居民,如紐約、紐澤西或加州等。預計此等扣除額廢除將挹注政府未來10年稅收達1.7兆美元,也形同對高所得者增加約2.2%的實質稅率。

邱文敏表示,總體而言,昨夜美國白宮公布的正式稅改方案看來,最大受益者將為營利事業、中產階級以及部分高所得者,不過針對財源如何支應降稅所造成的財政赤字,在白宮稅改宣言中並未有太多琢磨,因此究竟未來稅改是否終會獲得國會支持,以及通過後的效期為10年期或永久性降稅等仍皆有待觀察。

以價值鏈作為新時代的稅務管理基礎

針對全球貿易發展趨勢,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李淳博士表示,美國是世界經濟制度及規則的制定者,一旦強調美國優先的川普政府所採納的貿易政策有意改採「單邊主義」(Unilateralism)思維時,世界各國都感到憂慮及不安。但自由化大門易關,全球化很難逆轉,川普在調整,台灣與世界也需要新思維,才能面對美國及全球化的挑戰。台商在美國與世界各國投資布局,需密切關心川普時代全球貿易發展的趨勢。

輔導台商赴美投資有多年經驗的邱文敏表示,台資企業評估是否因應川普的「美國製造」而赴美設廠前,需追蹤美國政策之變化,例如: 美國川普總統提出的租稅改革可否獲得國會的支持,哪些政策可能出台等;此外,也必須分析在不同情況下,企業應有的因應對策為何。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曾博昇表示,面對世界環境快速變遷,企業應該以價值鏈作為新時代的稅務管理基礎。企業必須要透過價值鏈分析,辨識自身的競爭優勢與利潤動因,以價值鏈做為集團利潤分配的基礎。企業並可評估是否需進行價值鏈的轉型,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或風險。

針對企業進行價值鏈轉型之作法,產業代表欣陸控股丁文傑財務長與巨大機械王碧瑜財務長共同分享,在全球化的競爭壓力下,企業必須透過價值鏈轉型來創造競爭優勢。但面對國際環境及法令的變化,企業需要專業顧問協助,才能妥善管理價值鏈轉型過程中所可能面對的各種議題。企業在重新打造價值鍊時,牽涉層面非常廣,包括業務、成本、人事、稅務、法律等層面。舉例來說,供應鍊改變前後的稅務成本變化,必須要充分分析。若由中國製造改為美國製造,各國所得稅、關稅、邊境稅、營業稅等的影響為何,必須詳細比較,才能做出正確的決策判斷。

印度價值鏈生態系統日益完善 對跨國企業具吸引力

印度駐臺代表史達仁表示,印度是成長最快速的大型經濟體。印度政府正進行前所未有的稅制改革和市場自由化。由於印度政府在制度改革上的努力,印度的價值鏈生態系統日益完善。在具有龐大國內市場的優勢下,印度對跨國企業充滿吸引力。印度將台灣產業視為重要夥伴。我們看見越來越多的台資企業在印度當地投資。

針對印度的發展與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產業代表美商優派財務副總經理周倖如及中信金控國際業務資深副總劉景中共同分享,順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對東南亞與印度增加投資,可拓展企業的市場,也能強化集團供應鏈之結構,惟企業需加強對東南亞與印度的了解,才能妥善分析當地投資之利弊,作出正確的決策。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副營運長吳偉臺總結,企業面對迅速變革的環境,為了保持競爭力,必須保持持續變革的動能。價值鏈的轉型是企業提升競爭力必須面對的課題,其複雜度可能遠遠超過企業所能預期,企業主更須全面考慮並謹慎處理,以在激烈國際競爭環境中開創新局。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