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展加密貨幣 資誠吳偉臺:可師法日本

2018-06-08 工商時報 蔡淑芬

過去二年來,比特幣暴漲吸引加密貨幣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首次公開代幣發行(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全球的市場規模成長快速。在2016年,規模不到1億美元,而截至2018年4月,全球規模已將近60億美元。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昨(7)日受邀參加「破壞式的創新與科技:法規與稅務挑戰」專題座談,他指出加密貨幣的交易是否需要國際一致性的標準來規範?標準的設定者是誰?

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相較於法律適用彈性較高的英美法系國家,日本和台灣等大陸法系國家在創新和科技的立法過程當中,可能難度稍微較高,需要更多的智慧。

舉例來說,日本是目前國際上對於加密貨幣較為開放的國家,為了克服大陸法系的先天限制,日本政府做了許多努力,包括核發加密貨幣交易所執照,並研擬發行加密貨幣及ICO的規範,以及將會計處理方式明文規定,吳偉臺建議,台灣可以參考日本的作法,讓金融與新創業者有法可循。

另外在稅務議題方面,吳偉臺表示,加密貨幣到底是貨幣還是商品?要在什麼時間點課稅?納稅義務人的主體是誰?課多少稅?如何繳稅?跨國交易要如何處理?這些也是大家需要思考的問題。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郭柏如表示,對「被投資人」也就是新創團隊來說,加密貨幣可以讓新創企業透過ICO,發行可表彰其未來發展的證券型代幣或者是功能型代幣等,進而透過交易來形成次級市場的流通,讓募資更便利。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