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長照研討會 擘畫產業藍海

2018-06-07 經濟日報 康堃皇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臺北醫學大學、台灣長照及高齡健康管理發展協會等企業及團體5日共同舉辦「2018亞太長期照顧發展策略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長照業者與專家聚焦國際長照產業新趨勢,探討台灣的優勢,並開啟國人對長照產業的新觀念,打造更貼近台灣的長照發展新藍圖。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合夥會計師周筱姿指出,台灣的長照體系需透過政府和民間共同合作進行大幅度調整,她建議可透過兩大策略打造台灣長照產業優勢:一、健全政策制度;二、穩定長照財源。

全球化的腳步和創新的商業模式推陳出新,不但挑戰傳統的養老產業思維,也為台灣業者帶來商機。以中化銀髮事業和悠然山莊等企業合作個案為例,跨產業整合式長照服務正在台灣萌芽。對跨境整合而言,面對高齡人口數量劇增的亞洲新興國家市場,台灣可運用地緣的便利性,與其他國際業者一同開拓新市場,創造更多資源以回饋台灣。

然而,跨產業與跨境整合也挑戰本土業者的現有體制和競爭力。在組織體制方面,長照機構法人組織開放營利事業和外資有限制的持股,預期將產生各種多元化的經營策略。周筱姿建議,業者考量與營利事業或外資合作,須建構具有彈性的組織架構,並規畫長久的合作經營模式,以確保穩定的照護服務。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