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都缺少數位化人才,全球 CEO 的應對策略和台灣哪裡不一樣?

2018-04-11 經理人 陳彥丞 

台灣企業的領導者,對於 2018 年有什麼樣的看法?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2018 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中,揭露 228 間台灣企業執行長,對經濟情況、未來風險,到數位人才招聘的見解。

多數企業處於轉型期,對未來營運信心偏保守

首先,針對未來一年全球經濟狀況,有 44% 的台灣企業執行長,抱持樂觀態度。但進一步請台灣執行長預測自身企業 2018 年的表現,僅剩下 30% 懷有信心,顯示即便對於世界經濟抱持樂觀,不代表會同步轉換為對自身營收成長的信心。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認為,這是因為台灣企業多數面臨組織轉型,不確定性提高,會以較為保守的態度,評估自身發展。從資誠所做的全球企業執行長調查,也發現只有44%的企業看好自身未來一年的發展,和過往相比的數據正在降低,都是因為市場動盪、科技發展,讓組織忙於轉型的原因。

有兩件事,台灣領導者必須重新評估

從這些調查結果中,資誠提醒台灣企業領導者有兩個面向要特別留意:

頂尖數位人才不可或缺,但招聘策略準備好了嗎?

這一波組織轉型,多聚焦在數位科技,討論組織如何能擁抱這些新技術,像是 AI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區塊鏈等等,藉此翻轉商業模式。而其中,數位人才的招募和培育更是不可或缺的關鍵。

但是根據調查結果,51% 的台灣企業執行長認為,數位人才容易尋找,比全球調查的結果高了 6%。周建弘分析,有兩種可能的原因,一是台灣的數位人才多,相對容易招募;第二,則是台灣企業的數位人才需求普遍不高,才會讓企業領袖有此誤解。

他以個人的觀察解釋,後者的機率應該較高,表示台灣企業還未意識到數位轉型和招攬數位人才的急迫性。調查報告中指出,改變員工服裝規定,以及與教育機構合作,並列台灣企業招募策略的榜首,可看出數位人才的培養,目前都還在表層的制度改變,還未深入組織和策略核心。

但與全球趨勢比對時,會發現截然不同的結果:全球企業領導者注重推出數位工具、營造協同合作環境,還有落實持續學習和發展計畫,正好是台灣企業最不重視的兩項,凸顯在數位人才的策略上,台灣才剛邁開腳步,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因此,當企業希望能匯集全球頂尖人才時,不妨先借鏡世界主流的招募策略,再反思自身的的策略,是否符合他們的期待。

外在環境威脅加劇,但CEO的風險意識足夠嗎?

從外部經濟、社會與環境,可能帶來的威脅來看,台灣企業同樣有風險意識不足的情況。根據調查報告指出, 台灣企業領導者依序認為民粹主義、匯率不穩定,與法規過度監管,為前三大外在帶來的威脅,但感到擔憂的比例都不超過 30%。

對比全球調查的結果,周建弘指出,不論是哪一項威脅,全球執行長感到擔憂的比例皆大於台灣,可以解讀為台灣企業「對各項風險相對不敏感」,建議要提高風險意識。舉例來說,在匯率上就不應過度期待政府會進場干預,而是從自身如何提高收益率開始想起。

而在不確定性提高的 2018 年,台灣企業如果想要迎頭趕上,周建宏給出了兩項建議:

  1. 必須釐清自身於產業中的定位、找到策略夥伴,進行整合或併購。
  2. 比起從內部創新,卻受到既有組織或規範限制,可以試著成立或與外部公司合作,才有可能找到未來的方向。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