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台美租稅協定 加快簽訂

2017-12-15 自由時報

美國稅改倒數,會計師建議,政府應儘快簽訂台美租稅協定,因台灣子公司稅後盈餘要匯回台灣母公司,需扣繳三成,若有租稅協定就可大幅調低扣繳率,更有助台美經貿交流;資誠稅務諮詢顧問公司執行董事邱文敏認為,當全世界正掀起一股降低稅負發展國家經濟的風潮,台灣政府應思考勿反其道而行。

邱文敏舉例說,美國稅改降營所稅,台灣稅改則提高營所稅,是否可能造成負面效果?台商在海外也有許多盈餘未匯回,如何吸引資金回籠,挹注在國內鼓勵發展的產業上,必須更用心思考。

會計師分析,未來美國可能對外國公司的美國關聯企業,課徵廿%的特種消費行為稅(excise tax);這恐對在美國設有營銷據點的台灣高科技產業,造成一定影響,若企業因此逐步將供應鏈移往美國,政府勢必得祭出對策,至少將高階製程留在台灣。

會計師則分析,美稅改的殺傷力未必如想像中的大,雖然台灣稅改營所稅將增至廿%,但看美國參、眾兩院初步協商的版本,營所稅為廿一%,兩方差不多;至於台商供應鏈,早已呈現全球佈局,只是過去西進,現在南進,未來可能思考向美前進。

會計師認為,政府應儘快促成台美租稅協定的簽訂,目前台灣子公司稅後盈餘要匯回台灣母公司,需扣繳三成,若有租稅協定,便可大幅調低扣繳率,有助於增進雙方近一步經貿交流。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