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機器人 提升跨國稅務管理效率

2017-12-11 經濟日報 康堃皇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主辦「The Future is Here – 未來國際租稅治理趨勢與挑戰」研討會,會中邀請財政部賦稅署長官、台商跨國集團代表及PwC China會計師參與,分享國際環境變化趨勢所產生的跨國稅務治理議題,以及如何利用機器人流程自動化進行跨國稅務資訊整合及管理。

在座談會中,台達電子及巨大機械等企業代表受邀分享企業轉型過程中所面臨跨國稅務治理議題。面對國際環境及法令的變化,企業需要專業顧問協助,才能妥善管理價值鏈轉型或是商業模式重整的過程中所可能面對的各種議題。普華永道(PwC China)稅務申報策略負責人汪穎表示,大部分的跨國企業仍然花費大部分的精力與時間在處理申報與遵循的事務,應用自動化科技或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將有助集團有效提升國際租稅的治理效率。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指出,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可以降低成本、提升流程效率以及降低員工離職率,讓員工可以專注在創造更高價值的工作,也讓員工有更高的工作滿意度。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曾博昇建議,大型跨國集團企業未來在稅務風險的管理上,應嘗試透過自動化科技或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流程化進行稅務資訊的蒐集、分析或申報,以增進稅務管理的效率。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