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公布集團主檔門檻 逾500企業要交

2017-12-11 經濟日報 蘇秀慧

財政部11日拍板國別報告、集團主檔報告避風港標準,約160家的跨國企業集團必須在明年底送交稅務資訊全都露的國別報告,這些資訊將優先交換給與台灣已簽定租稅協定的32個國家。

國別報告的門檻是跨國企業集團前一年度合併收入總額達7.5億歐元,約新台幣270億元。此一標準是比照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標準,已在預料之中。

國別報告(Country-by-CountryReport)簡稱(CbCR),主要是呈現跨國企業集團及其成員財務資訊、主要營運活動。

企業界高度關注的則是集團主檔報告門檻,最後敲定是跨國企業集團全年營業收入淨額達新台幣30億元,且全年跨境受控交易總額達新台幣15億元。有500多家企業符合門檻,明年5月報稅時,須備妥集團主檔報告,明年底送交國稅局。

集團主檔報告(Master File)應揭露的內容,主要是跨國企業集團的無形資產、成員間的融資活動、集團的財務及稅務情形、組織結構、經營狀況等。

對於集團主檔報告門檻,勤業眾信移轉訂價負責人張宗銘表示,財政部的門檻既符合國際趨勢,也大幅降低對台灣跨國企業集團的衝擊,門檻已較原草案提高了三倍,「是對的」,應送交的跨國企業集團也由1,500多家減少為500多家。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曾博昇則指出,「此一標準符合國際趨勢」。韓國的門檻是跨國企業集團全年營收淨額約新台幣29億元,全年跨境受控交易總額約新台幣14億元。

財政部估計,明年底應送交國別報告的跨國企業集團約160家,以前一年度合併收入總額達新台幣270億元以上的跨國企業集團包含科技業、傳統產業和金融業。

傳統產業包含:台泥、亞泥、大成、統一、台塑、南亞、台聚、聯成、台化、榮成、寶成等。

科技業包含:光寶科、聯電、台達電、日月光、鴻海、仁寶、矽品、台積電、宏碁、華碩、廣達、聯發科、宏達電等。

金融業包含:國泰金、開發金、玉山金、兆豐金、中信金、台北富邦銀、國泰世華等。

曾博昇強調,未來跨國企業集團提交國稅局的資訊將大幅增加,這是全球趨勢,不但財務及稅務狀況愈來愈透明,面臨稅務查核的風險也愈來愈高,未來透過稅務資訊交換,想要跨國避稅更是難上加難。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