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低碳進展緩慢,陸再生能源消費超美

2017-11-22 時報資訊 郭鴻慧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公布全球低碳經濟指數(PwC Low Carbon Economic Index 2017),根據本調查, 2016年全球碳排放強度減少2.6%,呈現緩慢進步,但距離巴黎協定目標升溫不超過2℃所需的6.3%脫碳速率卻有一大截落差。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與台灣經貿合作關係緊密的中國,其脫碳率為6.5%大幅高於全球平均值,列於全球排名第二,且再生能源使用上,已正式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再生能源消費國。

台灣在2015年公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後,擘劃推動溫室氣體減緩及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總方針「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於今年2月正式核定,並於近日公布第一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草案 ,採取先緩後加速的減碳路徑。

設定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基準年2005年減量2%,亦即到2020年溫室氣體淨排放總量降為260.717百萬噸碳當量;2025年減量10%及2030年減量20%,以期達成國家長期溫室氣體減量目標─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排放量50%以下。

實現目標的減量配套方案及具體措施,包括「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草案也已出爐,待目標核定之後,可以預期無論公私部門,減碳目標的設定與管理將更具體,並延續目前針對耗能產業的強制盤查登錄再擴大至其他行業別。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李宜樺會計師建議,沒有盤查登錄經驗者可以及早因應,並思考納入相關碳管理策略。

例如內部碳定價(Carbon Pricing)、設定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cienced-Based Targets, SBT)、以及參考TCFD進行氣候風險與機會鑑別與財務衝擊評估等,以維持低碳經濟下的永續競爭力。

同時,李宜樺也呼籲許多高度倚賴出口及跨國性企業,需要特別關注全球在推動巴黎協定落實的過程中直接或間接影響,包含掌握企業所在地國家減碳政策及行動方案,以及利害關係者對於氣候變遷財務揭露的期待。

為達到巴黎協定目標,整體人類社會即將面對巨大且快速的轉變,這個過程無可避免將與第四次工業革命(Fo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4IR)相輔相成,而如何善加利用此次機會同時掌握變革所帶來的挑戰,將是下一步企業可以思考的命題。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