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課稅 新加坡將跟進

2017-06-20 工商時報 劉懿慧

對於跨境交易的稅務挑戰,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周莉莉指出,目前台灣境外電商課稅新制已從五月份實施,鄰近各國例如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也已針對跨境交易制定稅務新制,預計下一個實施國為新加坡。

為協助台灣企業了解跨境及創新商務模式及法律、稅務議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同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於今(20)舉辦「跨境及創新商務模式之發展、趨勢及挑戰」研討會,探討數位經濟浪潮下企業採購方式和消費者行為模式的改變。

周莉莉表示,全球數位經濟蓬勃發展下,國際上各國的稅務當局均針對跨境交易制定稅務新制,台灣的境外電商營業稅新制,也自今年5月1日起實施,符合資格的跨境電商業者應在台辦理稅籍登記,並報繳營業稅。

跨境電商法令上路後,周莉莉認為,對大型電商公司來說衝擊不大,因先前就有在其他國家施行,但較困難的部分是跟消費者溝通,因自5月起,消費者購買商品就會增加5%營業稅,另外,各國法令皆不相同,鎖定市場後就要進行相關研究,網頁或銷售合約條款也必須進行修正。

周莉莉建議,企業宜及早掌握國際跨境電商的稅務趨勢與發展、台灣及亞太地區跨境電商的最新稅法規定,以協助台灣電商業者無論在國內或在國際上發展,都能先了解當地稅法的變革並即早評估及因應。

此外,網路發達也使個人資料的保護越受重視,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蔡朝安認為,電子商務環境下,電商業者透過平台會取得大量的使用者個人資訊,使電商業者保護使用者隱私的責任加重;而現今充斥電子設備的時代,企業自身的營業秘密在要如何進行充分保護也非易事,企業的資訊安全可能暴露在極大的法律風險之中而未為留意。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