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CSR報告書 連2年成長

2017-02-21 工商時報 譚淑珍

台灣發行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公司從2013年的212本成長到2015年的351本,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李宜樺觀察到兩趨勢,一是「由會計師確信連二年成長」,二是「自願確信項目亦逐年增加」。

由於發行CSR報告書企業跳躍式成長,難免引外界質疑,報告品質是否同步提升?李宜樺觀察到的趨勢一是「由會計師確信連二年成長」。近年來,台灣上市櫃企業追隨國際趨勢,採用確信準則公報第一號進行CSR報告書確信的數量大幅成趨勢。

趨勢二是「自願確信項目亦逐年增加」。李宜樺說,作業辦法中,規範食品業及餐飲收入達全部營業收入50%企業應揭露及確信的項目,企業除了作業辦法所規範加強揭露項目外,在2015年CSR報告書中也有自願新增的確信項目。可見不論是否受作業辦法規範,企業自我提高標準,擴大報告書確信內容已成未來趨勢。

資誠指出,獲取企業完整ESG資訊的最主要來源就是企業所發布的CSR報告書,因此,CSR報告書資訊品質可能會直接影響投資決策或消費決定,對企業而言,也可能直接衝擊到其資金募集及產品銷售,其重要性可能已不亞於財務報告書。

李宜樺進一步指出,今年資本額達50億元的上市、上櫃企業也成為強制發布CSR報告書規範對象,可以預見2016年CSR報告書數量即將大幅成長。資本市場對於ESG資訊的需求愈來愈高,主管機關也開始規範ESG資訊品質的同時,企業是否能透過正確可信賴的財務與ESG資訊,完整傳達企業全面價值,已成為一不可忽略的重要挑戰。

李宜樺說,企業應思考現有的作業流程,是否能產出一本高品質且「禁得起考驗」的CSR報告書,而不是任由ESG資訊品質取決於CSR報告主筆文筆,信任應建立於自我要求,就從建置及維護有效內部控制開始做起。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