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台生技產業規模小 建議整併增加利潤

2016-09-19 工商時報 王姿琳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明輝所長表示,台灣的生技醫藥產業類似電子零組件通路業,普遍有規模小的問題,如永信藥品和百略醫學在業界雖然都是翹楚,但營業額比起國際大廠仍是小巫見大巫,建議可朝整併的方向走。

生策會、生策中心和經濟日報舉辦的「國際併購趨勢與策略」生醫產業論壇,與會貴賓包括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及大聯大控股董事長黃偉翔等電子產業龍頭,生技界的國際大咖則有華生製藥創辦人趙宇天、生策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委陳良博,及Delos Captial合夥人陳林正、併購與私募協會理事長黃日燦。

張明輝說,事實上,不僅是生技醫藥產業,台灣電子零組件通路業也面臨市場規模較小的問題。業界在幾年前流傳一個笑話,由於業務越來越難做,毛利本來是七上八下,後來變成五窮六絕,再過來不三不四,然後是說一不二,最近有人提到回歸電子的基本,也就是非一即零。

他表示,當然這是一則笑話,但也代表著台灣電子產業面臨的問題。台灣電子產業雖然在放大,但因為規模較小,即使產值增加,利潤反而變小,因此資源較不足,建議可朝整併的方向來走,例如大聯大控股就是一個好例子。

生策會創辦人王金平表示,生技企業多為中小規模,迄今還無達百億營收的企業。由於資本規模小,創新研發、規模產製、或全球行銷布局都難與國際競爭,成長緩慢而艱辛,甚至因資本太小而容易成為市場炒作標的,不利穩健發展。因此如何運用政府和民間資源,擴大生技資本能量,幫助產業有足夠資源將可快速透過商業整併、壯大規模,尤以國際併購找到進入海外市場的捷徑或通路,跳脫台灣市場先天限制,產值才有機會爆發。

呼應政府對生技產業發展的重視,王金平認為需為生技產業引進活水,並提出2大呼籲,一為建議政府適度開放國內民營壽險、銀行業閒置資金,可放寬一定比例投注5大創新產業,不僅扶持新興產業也能解決壽險業當前困境;另一方面,鼓勵台灣已在全球有重要關鍵地位的電子產業,大膽跨足投資生技,不僅資金整合、技術整合、更可在國際布局上加倍合作。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