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新能源哪來?新能源領袖論壇聚集專家找答案

2016-08-24 鉅亨網記者宋宜芳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 (COP 21) 在 195 國代表鼓掌下通過巴黎協議,開啟人類對抗氣候變遷的新篇章,也正式宣告世界邁向低碳 2.0 時代。 資誠 (PwC Taiwan) 今 (24) 日與歐洲在台商務協會與中油共同規劃,並以「新能源領袖論壇 COP21 後產業的氣候變遷行動」為主題,邀請國內外綠能產業的領袖與專家經驗分享,一起商討台灣地區長期高度依賴進口能源,要如何穩定能源供應,推廣能源多元化、改善電力結構,提升發電效率、促進能源市場自由化、產業結構轉型,發展低耗能新興產業。

行政院長林全於日前宣布,甫於近期成立的「能源減碳辦公室」將協助經部規畫「太陽光電 2 年推動計畫」,目標 2 年達成 1.44GW 裝置容量。另外,儘速推動風力發電、及選定沙崙作為能源產業研發中心及國家能源決策中心核心基地,打造綠能發展重鎮等三項成果,以符合巴黎協議精神,並定期檢討目標是否確實執行。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指出:「我國能源 98%以上仰賴進口,為因應 COP21 後的低碳訴求,加上核電廠不延役,未來台灣將籠罩在能源缺乏與限電的風險之中。但危機就是轉機,如果能讓台灣走向再生及潔淨能源、創造低碳的新經濟模式,進而帶動大規模新能源投資與技術創新,這股龐大商機,正是能創造出台灣下一波經濟成長的動能。」

資誠指出,當全球還存在認為再生能源是「很昂貴」的觀念,彭博新能源財經 (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BNEF) 的一份最新報告指出,風能將率先成為舉世最便宜能源,之後將被太陽能超越。到 2040 年,風力發電計畫開發成本將會比現在再下跌 32%,太陽能電池發電計畫開發成本則將下跌 48%。到了 2030 年,太陽能將取而代之,成為最便宜能源。相同的據彭博新能源財經年初所收集的數據,中國新能源投資額達 267 億美元。美國同期內投資 134 億美元,名列第二。歐海上風電以及中美兩國太陽能投資猛增,促使 2014 年全球清潔能源投資增長 16%,達 3,100 億美元。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