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時代資誠臺灣企業領袖調查

重點數字

0%
擔憂疫情使全球性經濟衰退
0%
擔憂「傳染病和其他健康危機」
0%
極度擔憂「失業率」問題
0%
臺灣企業認為可在三個月內復甦
0%
將採與創業家或新創企業合作
0%
增加投資研發及創新厚植競爭力


重點發現

83%臺灣企業憂心疫情使「全球性經濟衰退」

受到全球經濟前景未卜影響,身處國際分工體系一環的臺灣企業,未來營運存在高度不確定性。有高達83%臺灣企業領袖擔憂疫情帶來「全球性經濟衰退」,分別較美國及全球分別高出29個、23個百分點;其次為「消費信心下降」(39%)、以及「財務影響(包括營運成果、流動資金與資產)」(34%)。

應對疫情59%臺灣企業認為「既有風險管理架構不足」

應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僅考驗各國政府的緊急應變措施與動員能力,對於企業而言,更是一場全方位的大考。在「後新冠時代資誠臺灣企業領袖調查」,有將近六成(59%)的受訪者認為,企業應對本次疫情的「既有風險管理架構不足」,其次為「決策與執行的速度」(35%)、及「跨地域/跨部門協調」(33%)。

新冠時代 臺灣CEOs的前十大威脅

在經過高度不可測的疫情衝擊,可看到企業領袖對於來自經濟、政策、社會、環境及商業經營各種威脅感全面提升,其中,「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48%)、「保護主義」(42%)、「貿易衝突」(42%)、「傳染病和其他健康危機」(41%)、「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37%),登上了新冠時代臺灣企業的前五大威脅。其中,「傳染病和其他健康危機」乃是本次調查新增選項,旋即登上第四大威脅。

近六成臺灣企業可望三個月內復甦

有近六成(59%)臺灣企業認為可在三個月內恢復企業常規營運,甚至有29%的受訪者樂觀預估,自身企業可望在一個月內快速恢復常規營運,這說明了「彈性」、「快速應變」一向是臺灣企業的強項,只要確定疫情影響程度與範圍,臺灣企業具有高度應變能力可快速復甦。

中、美影響力持續降低 臺灣企業加速多元布局

雖然中國大陸(56%)仍被臺灣企業視為影響整體成長最重要的國家,但重要性持續下滑;排名第二重要國家/市場則是美國(51%),較之往年,其比例也呈下滑趨勢。這說明了,臺灣企業亟欲在中美兩強之間找出更多的替代道路,擺脫選邊站的風險。

{{filterContent.facetedTitle}}

{{contentList.dataService.numberHits}} {{contentList.dataService.numberHits == 1 ? 'result' : 'results'}}
{{contentList.loadingText}}

調查方法與樣本描述

  • 調查期間為2020年6月1日至6月15日,以Qualtrics線上問卷系統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共計完成105個成功樣本。
  • 調查對象為臺灣企業董事長、總經理或執行長,在少數情況下,受訪者可指定由該企業高階主管回覆,再經企業董事長、總經理或執行長確認。
  • 105家受訪企業涵蓋: 科技、媒體與電信業(Technology, Media & Telecommunications,TMT)、工業製造與汽車產業(Industrial Manufacturing and Automotive,IM&A)、消費民生產業(Consumer Markets,CM)、金融服務產業(Financial Services,FS)、生技醫療產業(Health Industries)等,分占整體樣本的29%、40%、22%、3%、6%。
  • 在105份樣本中,有56%屬公開發行企業、44%為私有企業;49%為年營收1億美元以下企業,33%為年營收1億-9.99億美元之企業。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