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實施移轉訂價報告三層文據新規範 資誠:企業應以價值鏈做為稅務管理的核心

2017-07-27

為提升課稅資訊透明度,有效防杜跨國避稅,各國近期紛紛發佈採行OECD移轉訂價文據新規定。為因應國際發展趨勢,台灣亦將引進移轉訂價報告三層文據新規範。在原本的移轉訂價報告基礎上(Local file,或稱當地國檔案或本國事業檔案),增加了集團主檔(Master file) 與國別報告(Country-by-Country-Reporting) 的新制度。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集團將被要求揭露集團全球價值鏈配置、所得與納稅資訊。財政部擬定之「營利事業所得稅不合常規移轉訂價查核準則」草案已於106年7月27日公佈,預計將自民國106年起實施,集團主檔應於107年5月31日備妥,集團主檔與國別報告應於107年12月31日提交。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徐麗珍表示,台灣雖非OECD會員國,但仍參照OECD與國際相關規範制定此一新規,將我國移轉訂價制度提升與國際同步接軌。OECD移轉訂價文件三層文據,此一制度亦已經列入了「跨國企業與稅捐機關移轉訂價指導原則」(OECD TP Guidelines) 中,成為全球移轉訂價基本制度的一環。已有數十個國家已經立法採納了新的三層次文據制度,大部分國家已於2016年開始實施。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曾博昇指出,移轉訂價已是現行台灣反避稅的一大重要制度。本次增修雖然是移轉訂價報告制度的延伸,兩項新增報告是深度與廣度都高度提高的全新文據。集團主檔(Master file)是從集團整體的角度分析組織架構、經營狀況、價值鏈佈建、無形資產資訊、融資安排,以及集團財務與稅務情況。相較於過往企業僅需針對當地公司的關係人交易加以描述,新的報告將從更宏觀的角度了解集團。此外,國別報告(Country-by-Country-Reporting)更是分別依照不同稅務管轄區以及不同公司,分別列明各該公司或區域所涉收入、所得、資本、納稅及員工狀態、主要活動情況等。只要一份報告在手,相當於綜覽集團所有主要內容。

此外, 面對台灣及全球反避稅的環境,企業集團面臨越來越全面的資訊揭露要求。隨之而來預期是強度更大的各國稅務查核,企業面對此一變局,應思考從現在起改以價值鏈做為企業稅務管理的核心。價值鏈佈建的結果將牽動集團利潤配置,並連帶影響各個面向的稅務議題,包括無形資產的佈建與利潤分割的適用。由於未來集團企業資訊將更透明化,價值鏈管理更形重要。

徐麗珍總結,移轉訂價報告三層文據新規範,使集團企業資訊更透明化,已是全球稅務議題,全球稅務管理應是所有企業集團必須思考的重大議題。此外,每一地區對資料申報方式及內容,有其國內法之規定,甚至有罰則。集團企業對於海外投資企業於當地是否如期申報及申報內容應予掌握,稅務管理機制與資訊電腦化管理需要重新思考,以因應各地法規遵循及稅務風險之管理。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