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2017全球內部稽核調查報告:敏捷的內部稽核 需做好完善準備及具有適應性

2017-03-27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7年3月27日公布《2017全球內部稽核調查報告》(State of the Internal Audit Profession study),調查發現,企業的內部稽核功能已逐漸跟不上利害關係人的期待。

本調查共有1,892位來自全球41國的內部稽核主管、高階管理當局、董事會成員等參與線上問卷調查;另外,本調查也邀請70位利害關係人及內部稽核主管進行深度訪談。

44%利害關係人認為  內部稽核貢獻重大價值

根據本調查,雖然今年僅有44%的利害關係人認為內部稽核貢獻「重大的價值」,比去年減少10%,也創下5年來的新低。不過好消息是,近半數的利害關係人期盼內部稽核能夠扮演更加整合的角色。在紊亂的市場環境中,內部稽核的功能可以協助利害關係人更能管理好那些計畫外或意外的事件。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及控制服務部主持人許林舜會計師表示,現今企業面臨越來越複雜的風險,以及法令改變、數位轉型、網路安全及顧客偏好改變等新的破壞性來源,刻正嚴峻地衝擊企業的營運。例如全球化及科技快速變遷雖有帶來許多益處,然亦有些負面衝擊,企業正面臨這些新舊風險夾雜之挑戰,營運議題與機會有併同考量嗎?企業的策略能貫徹嗎?這不僅是風險管理的課題,同時對優化企業績效亦極為重要。因此,利害關係人期盼內部稽核強化其企業的策略目標所衍生的風險管理,以提升內部稽核的貢獻及價值。

敏捷的內部稽核功能  助企業預期及回應商業風險

本調查指出,18%的受訪者認為其企業的內部稽核在協助企業預期及回應企業風險上扮演有價值的角色─也就是所謂的「敏捷內部稽核功能」(Agile Internal Audit Functions)。具有「敏捷內部稽核」企業中,88%的利害關係人認為內部稽核增加非常大的價值;相較之下,在相對較缺乏敏捷內部稽核的企業中,僅有41%的利害關係人如此認為。

「敏捷內部稽核」有二個特徵:做好完善準備(Preparedness)及具有適應性(Adaptiveness),此二個特點可協助內部稽核帶領企業在紊亂的世界中持續前進。

做好完善準備(Preparedness)

敏捷的內部稽核部門具有前瞻性,且能夠辨識出正在發展中的干擾事件及相關業務需求。他們與其他防線共同整合及合作,並在企業其他部門的相互支持下進行決策。為了增加已做好準備的程度,內部稽核人員應:

  • 將干擾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納入風險評估及規劃:84%的敏捷內部稽核部門密切注意干擾事件,將其發生的可能性納入內部稽核計畫中;相對地,在較缺乏敏捷內部稽核的企業中,僅有50%受訪者如此認為。
  • 與其他防線進行有意義地合作:76%的敏捷內部稽核部門與其他風險管理及法遵部門密切合作,以因應風險事件;相對地,在較缺乏敏捷內部稽核的企業中,僅有40%受訪者如此認為。
  • 投資及提升商業與科技IQ:73%的敏捷內部稽核部門透過先進的科技以執行內部稽核工作,並鼓勵資料分析技術的發展;相對地,在較缺乏敏捷內部稽核的企業中,僅有60%受訪者如此認為。

具有適應性(Adaptiveness)

「彈性」是敏捷內部稽核部門的關鍵,其流程必須要在稽核計畫發展、稽核規劃、執行與報告之間進行轉化。他們必須運用創新的人才模式,並依干擾事件重組或重置資源。為了要具有適應性,內部稽核人員應:

  • 創造更有彈性的流程及報告機制:73%的敏捷內部稽核部門根據其企業所需的節奏而改變其行動方向及評估風險;相對地,在較缺乏敏捷內部稽核的企業中,僅有37%受訪者如此認為。
  • 推動數據分析及科技的運用:47%的敏捷內部稽核部門已增加了對於數據探勘及數據分析的運用,以持續稽核或監督干擾事件的趨勢及潛在衝擊;相對地,在較缺乏敏捷內部稽核的企業中,僅有35%受訪者如此認為。
  • 實行彈性的人才模式:74%的敏捷內部稽核部門視需求重新指派或重組資源,以協助組織管理或回應干擾事件;相對地,在較缺乏敏捷內部稽核的企業中,僅有40%受訪者如此認為。

最後,許林舜表示,要成為一個領先的內部稽核部門,需要改變目前內部稽核的傳統做法及聚焦的焦點,例如運用更頻繁、更主動的風險評估,以防範干擾事件之發生及其負面衝擊。在面對風險不斷擴張的環境中,他建議企業可用更創新的視野,期許內部稽核可扮演的角色,做為變革之關鍵槓桿,內部稽核可思考如何貢獻更高的價值,以滿足甚至超越利害關係人的期望。

Notes to Editor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