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跟不上時代了?7成5企業下一代 不滿上一代數位策略

2017-09-21 ETNEWS 林昱均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日公布《全球家族企業接班人調查報告》,調查指出,不少企業在接班部分正面臨世代差距與文化改變,高達7成5的企業下一代認為其家族企業必須具備數位世界的策略,但僅7%認為其企業目前有做到。調查也歸納出下一代成功接班的5大關鍵,包括文化、溝通、明確度、信譽與承諾。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郭宗銘根據《2017 PwC全球家族企業接班人調查報告》分析,家族企業在「數位化」方面的代際差距相當大,例如7成5的企業下一代對企業發展自認有宏觀計畫,但其中2成6都表示很難獲這一代企業主的認同。他也表示,雖然下一代興奮地擁抱數位化,但是目前這一代更加謹慎小心面對改革的步伐。

另外,如何成功接班更是各企業的一大難題。郭宗銘建議企業可透過「5C」來實現接班,包括文化(Culture)、溝通(Communication)、明確度(Clarity)、信譽(Credibility)與承諾(Commitment)。

在文化部分,認為家族企業應為下一代的發展創造一個「安全的地方」。而在溝通與明確度上,則是在基於相互尊重和信任來雙向互動,並制定明確的策略和經驗傳承。

另外,在信譽部分,因為是「老闆的孩子」,郭宗銘表示,企業下一代要能贏得同事的尊重、擺脫「空降部隊」外號,或許可先在家族企業外獲得一定經驗。而郭宗銘認為家族企業最重要的是承諾,對下一代的發展做出長期的承諾,才能贏得下一代的敬重,才不會有財產或企業移轉後不再理睬的狀況。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