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攜手農科院 助農企邁向創新加值之路

2017-09-19 環球生計月刊

根據AgFunder的2016年農業科技投資回顧報告,全球農業與相關產業去年總產值高達7.8兆美元(約240兆新臺幣),占全球生產總額(GDP)10%。

近年來,全球投資農業技術升級和產品價值所創造的資金,每年增加2-3倍。未來全球的經濟發展中,農業投資仍是一大趨勢。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攜手農業科技研究院(下稱農科院)創新育成中心,組成策略夥伴,協助青農成長,擴大農企業規模,提供創業青農踏入資本市場時,所需的各項資源與諮詢。

農科院為致力農事專業與農產業成果加值的法人研究機構,作為協助行政院農委會擔任政策施行的有力推手,除負責輔導新創個案,更舉辦青農產業化相關研討會與課程。

資誠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表示,過去10年,新技術的發展已興起一波新的產業革命,改變許多產業的面貌。數位科技取代大量的工業人力,創新商業模式改變服務業的經營方式。

她進一步指出,農產業在這波轉型中的起步較為緩慢,不過,如今已有較多政府機構和企業團體的資源投入農產業,依據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預測,2016-2017年農產業累積投資將上看5億新臺幣,臺灣農業未來10年的發展將不可限量。

農科院院長李文權表示,臺灣農業要具有國際競爭力,必須採用「小而美」的精緻農業模式。

農委會依據政府「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於去年12月提出「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目標是扭轉過去消極補貼的舊思維。

不僅如此,農委會也推出「綠色補助」,希望改革傳統保價收購的模式,鼓勵農民自行拓展通路。若農民不採用舊式保價收購,找到其他通路商以更高價收購,可再享補助金。

透過這種方式,鼓勵農民往高階產品發展,追求較少農藥殘留,並採用有機質肥料,以鼓勵友善農耕和永續農業。

李文權也提到,友善農耕的環境,將吸引願意創新,對於農業永續發展有願景的新農民加入。新農民採納新觀念,願意嘗試、使用新科技,且更重視環境保護。

至於農科院協助農委會開辦的「百大青農培訓班」,今年已進入第四屆,吸引許多回鄉接班,或具創業精神的年輕人。

此外,農委會陸續開辦「漂鳥計畫」、「園丁計畫」及「農民學院」,從中,李文權與同仁也觀察到,有越來越多資深、高階從業人員的參與。希望在10年內,增加3萬名新農民。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