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未來10年台灣農業發展大

2017-09-19 經濟日報 仝澤蓉

未來的世界經濟發展中,農業投資是一大趨勢,根據AgFunder 2016農業科技投資回顧報告,2016年全球農業與相關產業總產值高達7.8兆美元(約台幣240兆),占全球生產總額(GDP10%),過去數年來全球投資農業技術的升級和產品價值的創造之資金每年增加2到3倍;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為協助體質優秀的中小型農企業,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科院)創新育成中心組成策略夥伴,提供產業輔導各方面的諮詢和協助,幫助青農成長茁壯,農企業規模擴大,協助創業青農踏入資本市場所需的各項資源與諮詢。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表示,過去10年來新技術的發展,興起一波新的產業革命,改變許多產業的面貌。數位科技取代大量的工業人力,創新商業模式改變服務業的經營方式,農產業在這波轉型中起步較為緩慢,但如今已有較多政府機構和企業團體的資源投入農產業,依據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預測,2016-2017年農產業累積投資將上看新台幣5億元,台灣農業未來10年的發展將不可限量。

農科院院長李文權表示,台灣農業要具有國際競爭力,必須採用「小而美」的精緻農業模式,政策也在扭轉過去消極補貼的舊思維,若農民不採用舊式保價收購,可找到其他通路商用更高的價格收購,可再享補助金。以這種方式鼓勵農民往高階產品發展,追求較少農藥殘留,並採用有機質肥料,以鼓勵友善農耕和永續農業。

李文權說,友善農耕的環境將吸引願意創新,對於農業永續發展有願景的新農民;新農民採納新觀念,願意嘗試與使用新科技,對環境保護也更為重視。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