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音樂串流收入 今年超越實體銷售

2017-06-08 工商時報 顏嘉南

據英國金融時報周三報導,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預測,網路串流將成為今年全球錄製音樂銷售最主要的收入來源,今年串流收入將首度超越實體音樂銷售,音樂產業將邁入新的里程碑。

資誠估計,今年音樂串流收入將較去年激增37%,至91億美元,反觀CD和唱片等實體音樂銷售將年減10%,降至77億美元。今年整體錄製音樂銷售估計年增5.2%,至234億美元。

全球消費者對串流音樂的接受度進一步提升,帶動串流收入上揚,全球最大音樂串流市場美國和歐洲為主要推手。

資誠全球娛樂和媒體諮詢部門主管沃爾默(Christopher Vollmer)指出:「串流收入攀升反映串流成為業者首選的業務模式,同時也是多數消費者偏好的音樂體驗。」

20年前音樂分享網站Napster問世撼動音樂產業的營收模式,串流興起為音樂產業注入一股活水。拜Spotify、蘋果、YouTube和Pandora等串流服務業者吸引大量用戶所賜,全球音樂產業再次回復成長。

環球音樂、索尼音樂和華納音樂等大型唱片公司,在使用者每次串流旗下歌手的歌曲時,便可獲得權利金收入。

資誠指出,計入演唱會門票、贊助和授權收入,去年音樂產業整體收入年增3.4%,至472億美元,今年估計達490億美元,可望寫下連續4年收入增加紀錄。

串流音樂大幅取代單曲和專輯銷售。2012年音樂下載占全球數位音樂收入的7成,而串流收入僅占18%。資誠預估今年兩項數據將會翻轉,串流收入比重將達73%,而下載將萎縮至23%。

此外,資誠的報告亦指出,對實體音樂情有獨鍾的日本和德國,消費者偏好也略有轉變,近幾年實體音樂銷售下滑,而且對串流音樂的接受度逐漸增加。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