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M型化的警訊

2017-05-29 經濟日報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 游明德 

去年台灣併購市場出現M型化的警訊,中大型案件的數量、金額都比前年大幅萎縮,不利於台灣企業的轉型升級,這樣的發展令人憂心。

去年台灣併購交易總金額達139億美元,但主要是鴻海投資夏普、日月光及矽品合組控股公司、艾司摩爾收購漢微科三大鉅額併購案的貢獻,這三大案每一件的投資併購規模都超過30億美元,合計占全年併購交易總金額達72%以上。

台灣企業有能力進行鉅額併購案固然可喜,但中大型案件數量及金額大幅萎縮令人憂心。為了轉型升級,以台灣企業的規模比較適合的併購案交易規模應在3,000萬到30億美元之間,屬於中大型併購案。中大型併購案的件數從前(2015)年的28件下滑至去(2016)年的21件,交易金額更是從82億美元衰退至34億美元,占全年總交易額比重從70%降到只剩25%。

如果從產業別來看,科技產業幾乎是一枝獨秀,全年超過一半的交易案件來自於科技業,近九成的交易金額更是由科技業所貢獻,半導體產業及工業電腦等相關業者,面臨產業整併壓力及新科技應用興起,更是併購頻頻。過去為台灣併購主流的金融業相對並沒有積極的併購行為,而傳統產業在併購活動上更是零星。

傳統產業的廠商普遍為中小企業型態,但在家族傳承議題及大陸同業崛起競爭的內外壓力下,更應思索、學習、甚至採用併購來進行轉型升級。

近年來台灣產業面臨創業家精神轉向保守、代工製造優勢不再、欠缺投資循環刺激,及法令規章未能即時與時俱進,讓企業在發展上動彈不得,部分企業只能專注在眼前的企業經營上,無暇仔細思考企業中長期的策略規劃,這就是台灣產業轉型與升級面臨的困境。

目前台灣企業多由成長期轉入成熟高原期,企業想要成長,應射出「併購四箭」: 轉進新創投資、啟動企業再造、執行併購策略、接軌國際企業,藉由投資併購調整企業體質,布局新創發展,並與國際接軌,尋求新成長契機或確保既有競爭力。

 轉進新創投資,就是以創新的商業模式,對接新科技應用如物聯網(IoT),為企業帶來新的成長動能。過去代工的成長模式在智慧型手機後走到盡頭,下一階段的成長要靠創新來解決,而物聯網將是台灣最有機會的新科技應用。

啟動企業再造,即啟動企業接班與強化公司治理,並整合產業資源互謀其利,加速企業從封閉走向開放。企業應正視老化及接班傳承議題,強化公司治理與專業經理人,淡化家族的人治色彩,為接班提早布局。

執行併購策略,是透過併購取得國際資源,如資金、關鍵技術、品牌通路、管理思維等,優化企業體質。台灣近年來缺乏國際大廠的重要投資,企業可藉既有營運平台或海外轉投資,引入國外策略性或財務性投資人。

接軌國際企業,就是用正面健康的心態面對國際大廠的收購或合資機會,讓企業與員工能成長進階,而股東亦可將資金換手,再投資創新與研發。

併購的成功不是一蹴可幾,除需經過事前規劃、策略擬定及專業分析判斷,並善用外部資源,才能讓企業執行併購策略達到預期的效果。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