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定期更新 防範勒索病毒關鍵

2017-05-15 經濟日報 蘇秀慧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 (股)公司執行董事張晉瑞表示,WannaCry採用魚叉式網路釣魚郵件進行攻擊,定期進行漏洞修補才是關鍵。

張晉瑞指出,魚叉式網路釣魚非常難以防範,除了強化員工的資安警覺性,降低駭客透過社交工程手法入侵的機率外,定期進行漏洞修補才是關鍵。

張晉瑞提醒:「你永遠不知道有誰不小心點開了釣魚郵件或惡意連結而讓駭客進來,將最根本的漏洞修補好,才是上上策。」

張晉瑞也強調,依賴外部資安廠商更新資安防護設備的防禦規則、更新病毒碼或黑名單等,根本無法抵抗日新月異的攻擊,企業應從根本做起,定期更新微軟釋出的修補程式,關注各資安組織發布的資安漏洞及修補建議,才能防患於未然。

張晉瑞說,WannaCry採用魚叉式網路釣魚郵件進行攻擊,一旦攻擊成功,會先對該受害者主機的檔案進行加密,再嘗試利用SMB的漏洞橫向感染位於同一個網段上其它有相同弱點的主機。

張晉瑞說,WannaCry所攻擊的微軟作業系統弱點,並不是零時差漏洞(zero-day flaw),微軟早在兩個月前就已發布了重大的安全性更新MS17-010,用於修補SMB Server中的漏洞。

然而,許多企業講求穩定就好,對於各種漏洞的修補採取非常保守的態度,擔心漏洞修補會影響系統的穩定性,故寧可築高防火牆、加強各種資安設備的管控,卻不願意將漏洞修補好,造成此次攻擊得以肆虐全球。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