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C預測:未來世界最大銀行 將沒有實體分行

2017-04-27 旺報 吳泓勳

普華永道(PwC)大中華區金融業顧問主管合夥人張立均26日表示,金融科技(FinTech)朝2.0時代演進,調查顯示電商平台與傳統金融機構,將成大陸金融科技力量的最大顛覆者,且行動網路5年後將逐步躍升成最大的金融服務管道。

張立均表示,未來民眾將更關注感受體驗,金融服務不再僅於特定場所進行,而是深入生活所有場景。如同Airbnb是最大酒店管理商,旗下沒有半間酒店,金融科技進入到3.0時代之後,「很有可能世界最大的銀行也沒有任何實體分行」。

《工商時報》與金融總會26日合辦2017「亞洲華人FinTech高峰論壇暨創意大賞競賽」,邀請到張立均以「FinTech 2.0發展趨勢暨募資狀況」為題進行演講。

實際上FinTech對金融業與民眾的影響趨勢已無庸置疑。根據普華永道全球調查,有多達88%金融業領袖,擔心金融科技公司的衝擊導致業務流失。張立均更直指,銀行零售業務、投資及財管、資金轉移支付,將為是未來5年遭FinTech顛覆程度最高的領域。

相反地,在投資銀行、券商等業務,具備大額資本、強力客戶關係與高金額低頻率交易等特性,比較不易被FinTech取代。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