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揭露氣候財務風險 專家:國際趨勢

2017-03-22 大紀元 蕭軒

因應後巴黎協議時代面臨氣候風險造成的金融影響,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成立特別小組,公佈《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未來G20國家或將以此為參考制定法規,要求企業揭露因氣候變遷造成的財務風險。

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因應巴黎協議帶來的金融影響,成立「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專案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並公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

G20國家將斟酌狀況,參考建議書內容制定國家法規,做為該國企業氣候相關財務揭露的最佳實務指引。未來金融市場投資、借款或保險商品開發及決策的擬定,也可能都要參考企業所揭露的氣候相關財務影響。

目前TCFD已於2016年12月公布第二階段的揭露建議書,今年2月完成公眾諮詢,預計6月正式發布最終結論。

資誠指出,台灣企業版圖擴及世界各國,包括G20國家,加上台灣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的政策方向,TCFD提出量化氣候變遷財務影響的建議對台灣企業的影響不容小覷。

在評估資產耐用年限、可能氣候相關負債、降低大能耗製程或再生能源選項,都將成為財務主管將來需要面臨的新課題。資誠建議,台灣企業密切注意各國主管機關規定,提早擬定因應對策。

而揭露財務氣候風險儼然成為未來國際趨勢,資誠預測,下一步將開始發展氣候變遷保險、避險工具、衍生性金融工具。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