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二代不願靠爸 接班陷難題

2017-02-18 旺報 吳泓勳

台商前往大陸深耕至今近30年,許多第一代的奮鬥台商都已步入高齡,逐漸走向「台商二代接班」時代。但據大型事務所會計師表示,在大陸的台商要成功把棒子交給第二代實在大不易,除了部分二代子女不願「靠爸」的抗拒心態外,面對大陸激變中的經貿環境與數位化對產業的衝擊因應,甚至家族內部關係的角力等因素,都讓成功接棒這件事難上加難。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稅務營運長郭宗銘說,大約從1992年時的大波台商赴陸經商潮後,至今已走過4分之1世紀,當初第一代台商乘著大陸經濟起飛紅利而發跡,但大多年齡也已在60歲上下。接班,成了不可不面對的事情。

但就會計師所接觸的企業實例,無論是在台灣、大陸的二代接班都有許多難題。首先要解決的是意願問題。他說多數的第二代都相對抗拒接下父母生意,一來是認為自己也能拚出一片天,二來則不願活在父母成功的陰影下。

郭宗銘表示,而從外部環境分析的話,恐怕就算想接班,有時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他舉例,大陸經濟轉型逐漸轉向重視內需消費市場,且對品牌、通路的商業競爭更強,加上大陸山寨文化、智慧財產權的意識法規還需加強。「可能昨天辭職的主管,明天就在隔壁開家一樣的公司」。

也有資深企業顧問指出,在大陸如此強烈廝殺、環境巨變下,即便創業經驗豐富的第一代也不見得能承受,甚至有老台商大嘆「不如歸去」。他舉例曾有位近80歲的創業一代看穿子女缺乏接棒、創新能力,打算急流勇退出清公司回台發展,但因二代堅持接手,最後經營更顯低迷,也讓公司退場身價更縮水。

此外,郭宗銘更點出另一重點,家族式經營的台商普遍缺乏因應數位化趨勢認知。在大陸積極發展數位科技、趨勢不可逆之下,以資誠2016年家族企業調查分析,台灣家族企業曾在董事會討論破壞式數位因應僅有28%,遠低於全球平均58%。

有心交棒的台商老闆該如何換手二代?郭宗銘建議,第一代應趁有能力掌控大局的時候,逐步把公司移交第二代,即便失敗跌倒,都還在可控範圍內;第二則須處理接班人跟公司功臣、老臣間的關係,不能出現一邊覺得老人守舊過時、另一邊認為年輕人什麼都不懂的對立衝突。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