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辦競賽 培育租稅人才

2017-01-23 經濟日報 林潔玲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表示,自從OECD於前年底發布了BEPS 15項行動計劃報告,國際環境與以前大不相同。在此背景下,無論國際或兩岸,跨國企業的價值創造活動必須與利潤配置具備聯結性,否則會產生稅務風險。過去幾件大型跨國企業被追稅的新聞就是實例。

面對未來迅速變化的國際環境,國際租稅人才的重要性越來越重要。有鑑於此,在財政部指導之下,資誠教育基金會與台北大學攜手共同舉辦「2017資誠國際租稅盃個案分析競賽」決賽,並於21日在台北進行決賽。

決賽邀請七位來自產官學各界的國際租稅專家,包括財政部次長吳自心次長、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文化大學會計系教授徐偉初、台達電子資深副總裁暨總財務長王淑玲、光寶科技稅務與投資管理部資深處長鄭興華、資誠副所長吳德豐及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組成評審團。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營運長郭宗銘指出,在全世界皆朝向反避稅的發展之下,特別是OECD針對全球反避稅擬定15項行動方案,幾乎涵括過去納稅義務人的稅務顧問可能規劃的手段,提醒企業應檢視公司或集團目前所運用的投資架構、商業模式等做整體的通盤思考。

吳自心說,近年來兩岸稅務機關相繼推出重要的國際租稅法案,可看出兩岸稅務改革方向與國際趨勢接軌。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則指出,大陸推出升級版反避稅規定,根據最新42號公告,一定規模的企業就算在大陸僅設立一個製造廠,也需揭露更多海外資訊,以價值鏈分析說明集團利潤配置合理性。

宋秀玲說,國際組織OECD今年7月就會訂出反避稅的報復措施,也就是說只要被列入不合作名單,就會面臨有較高稅負、遵循義務,雖然台灣並非會員國,但還是應該符合國際標準,未來面臨的挑戰仍是以無形資產為移轉訂價的查核重點。

台達電資深副總裁王淑玲認為,對跨國企業來說,租稅是業者的一項成本,如何找到最好的租稅成本,是與國際大廠競爭之間很大的功課。台達電過去持續併購,因併購也牽涉稅務,需要考量交易雙邊國家稅負如何平衡,針對不同國家特別的規定要做必要的調整。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