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全球反避稅 台商當心

2017-01-16 經濟日報 康堃皇

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在2014年7月公布的共同申報準則(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CRS)被視為「全球版肥咖(FATCA)」,使各國政府可以自動取得該國稅務居民在其他國家的金融帳戶相關資訊,以提升稅務透明度及打擊跨境逃稅。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稅務服務合夥人陳麗媛會計師指出,今年開始有更多的國家開始採行CRS,包括香港、新加坡、日本、澳洲等等。另外大陸亦已宣示參與CRS,預期將於2017上半年正式完成法規並實施。

以香港及新加坡而言,所有2017年1月1日後新開立的帳戶必須提供自我聲明 (self-certification forms),由帳戶持有人自行聲明其稅務居民身分。至於2016年12月31日前已開立的帳戶,金融機構將搜尋特定「身分指標」,以判斷該帳戶是否為他國的稅務居民;若有必要,金融機構可能會向帳戶持有人釐清,要求其提供自我聲明。

我國人民經濟活動關聯密切的香港及大陸均已採行或將採行CRS,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兩岸稅務服務合夥人段士良會計師提醒,CRS啟動後,納稅義務人須格外留意台商企業員工因跨國職務而於多地領有薪資問題、台商企業於各地子公司實質功能配置問題、台商企業及負責人公私帳戶操作問題,以及香港及新加坡私人銀行之投資帳戶等問題。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