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推新減稅政策 台商宜思考全球營運策略

2016-12-06 旺報 葉文義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副營運長吳偉臺表示,在川普當選以及共和黨完全執政之下,2017年稅務改革的規模將可能會是1986年以來最大的一次。同時,美國政府對於保護國內經濟發展的態度,及連帶對全球各國家的雙邊貿易協定簽訂的進度及態度,未來不僅美國公司及美籍人士需要持續關注,台商企業更應隨時掌握稅改進度並且預先思考因應對策。

對於川普稅務改革可能對台商造成的影響,資誠稅務諮詢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邱文敏表示,在稅改通過後,美國企業所得稅將從最高35%調降至15%(川普提案)或20%(共和黨提案),但是許多的租稅扣除額 (Tax Deduction)及租稅抵減 (Tax Credit)將被取消。不過目前川普提出的方案中,研發費用仍被保留,仍可用於降低企業的稅負成本,因此,台商在美國的子公司應注意在享受較低的企業所得稅的同時,究竟有哪些費用不再能夠被用於降低企業稅付成本之用。

值得注意的是,若台商美國子公司有盈餘擬透過股利的方式分配回母公司或是將海外分公司盈餘匯回美國時皆面臨30%的扣繳稅率,負擔並未減輕。

另外,資誠稅務諮詢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蘇宥人(美國律師及會計師)表示,由於美台租稅協定洽簽延宕許久,遲遲未見有進一步成果,也使我國企業一直必須承擔重覆課稅及較高稅負成本之狀況,值得政府進一步關注。

談到川普稅務改革可能對美籍人士造成的影響,蘇宥人指出,可分為個人所得稅的調降和廢除遺產稅及贈與稅兩個層面來談。首先在個人所得稅方面,現行美國聯邦個人所得稅率為七段課稅級距且最高稅率為39.6%,川普計畫將現行稅制簡化成三段課稅級距,並且將所得稅率降低為12%、25%及33%,並且廢除現行從現行淨投資收益課徵3.8%的歐巴馬健保(Obama Care)附加稅。

蘇宥人表示,儘管美籍人士每年的免稅額(Personal Exemption)將被廢除,但未來美籍人士每年的標準扣除額(Standard Deduction)單獨申報將提高為USD $15,000;共同申報將提高為USD $30,000,但同時列舉扣除額(Itemized Deduction)的上限將調降為單獨申報10萬美金;共同申報20萬美金

其次在廢除遺產稅及贈與稅方面,蘇宥人指出,不論是川普或是共和黨版本得稅務改革都一致計畫完全廢除遺產稅及贈與稅,僅針對資產增值超過一千萬美金的部分課徵資本利得稅。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