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財富轉移潮來了

2016-10-14 經濟日報 沈婉玉、吳曼筠

今年對全球億萬富豪來說是艱困的一年,瑞銀及資誠昨(13)日發布最新億萬富豪報告,因家族間轉移資產、大宗商品價格通縮及美元升值等因素,全球億萬富豪財富縮水3,000億美元(約台幣9.6兆元);億萬富豪的平均財富由40億美元減少至37億美元,約是一人減95億台幣。

報告指出,在中國大陸帶領下,亞洲新億萬富豪增加快速,2015年亞洲有113位新億萬富豪誕生,占全年全球新增億萬富豪總數達五成四,相當於每三天就創造一名億萬富豪。

資誠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分析,中國富豪財富主要是來自於科技業、屬民生必需品的零售及百貨業,以及不動產。

「億萬富豪也老了,」吳偉臺說,報告發現,約460位富豪預期在未來20年期間內將移轉2.1兆美元的財富給他們的繼承人,相當於印度的國內生產總值,將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千禧世代財富轉移」。

報告指出,歐洲擁有最多的跨世代億萬富豪,共182人,而他們在財富傳承方面表現最為堅韌,歐洲60位繼承人當中,多位都在去年首次繼承財富。美國擁有175位跨世代億萬富豪,而亞太區則有76位。

瑞銀集團台灣區負責人陳允懋說,亞洲帶領全球創造財富,而亞洲區內億萬富豪大部分都屬於第一代,財富轉移至千禧世代將會對家族企業世代承傳的遺產帶來深遠影響。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