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I)的現況

人工智慧(AI)有幫助電腦做出查覺、分析並適應環境的功能,改變了人類與科技產品互動的方式。AI著眼在模仿人類,舉凡神經網絡、機器學習及語言學習等都在其範疇內。而AI在行動裝置中處處可見,如虛擬助理、Spotify的推薦歌單、Facebook的自動標記功能等。目前亦有即時翻譯、互動聊天等設備改良進步中,未來更可望能發展出客服機器人,顛覆了傳統人類適應機器的想法。

AI的進步不但能提供更佳的決策,亦能強化組織能力並增加效率。在過去十年中,幾乎所有企業都或多或少接觸了數位轉型,但根據最近發表的PwC Digital IQ調查顯示: 

  1. 在2017年,新興科技的平均投資為18%,只稍微高出2007的17%
  2. 2007年有52%的企業表示有專門研究新興科技的組織,但到2017,卻下降為33%
  3. 只有52%的企業認為自己在數位IQ方面很強,相較兩年前掉了不少

即便AI不斷被討論著,企業及開發商的信心卻反而下降了,造成這股轉型似乎沉靜了下來。

然而,AI的推動若是落後了,將造成科技雖然在進步,人類卻無法接軌的狀況。近年來許多科技如行動裝置、IoT、數據分析等的進步雖提升了效率與生產力,卻也讓使用者必須去配合及學習其運用,而此時AI的目的就是要幫助人類去適應新的科技,也就是說,讓科技更加智慧化及人性化。舉例來說,AI使我們不用打字,可以用說的告訴裝置指令,而裝置具「記憶」功能可記憶過去及預測未來,AI的運用可說是無所不在。

在PwC的調查中,AI是未來五年內最具破壞性技術及最有價值的投資之一。AI不但填補了人類與機器間的間隙,同時也使機器變得更加人性化,其發展潛力無窮。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with an asterisk(*)

By submitting your email address,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the Privacy Statement and that you consent to our processing data in accordance with the Privacy Statement (including international transfers). If you change your mind at any time about wishing to receive the information from us, you can send us an email message using the Contact Us page.

Contact us

盧 志浩

盧 志浩

管理顧問服務營運長暨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369

Hide